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使用聖經考古資料作釋經的當有態度

考古學本身不能用來「證明」舊約的真實性,而我們亦不應對它有這樣的要求。其實以上提及各項資料,主要目的乃在提供有關古代近東社會的生活及結構,並幫助近代學者從正確的文化及歷史觀點去看聖經中的記載。只有從這出發點著眼,考古學者或近東研究者才能將那些資料應用到神學上,如此才可以用這些不可或缺的材料,幫助人正確明白及解釋這默示而得的聖經。

再次要強調的就是研究舊約的內容時不適宜單獨進行,而不理會其他近東的古代生活,因為明顯可見,舊約世界在任何期間內都與近東同存的。神利用文化背景啟示與人類,而研究聖經時先明白其背景有另外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在研究近東古代歷史的學生腦海中,建立啟示與歷史年代間的正確關係。這就防止釋經者擅自應用基督教道德觀或釋經法,於完全不同社會下的現象或事件中,確保他的解釋建立於合理的歷史演變過程上。

既然現在知道主前二千年左右,在近東文字已開始廣泛應用,所以就可以有把握的指出聖經的某些資料是屬於文化發展過程中更早的時期。事實上許多事件若不是當時立刻就被文士記錄下來的,就是事發後不久寫下的,所以毋須經過長時間的口傳時期,才能寫下來。現今明瞭到,當時口傳的主要目的不是在乎傳流下來,而是在當時社會傳播之用,這是因為重要的事件都在事發時記錄下來了。

關鍵詞: 近東 / 考古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