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先知以利亞在以色列國的重要性以及他跟摩西的共通點

先知以利亞(Elijah;字義是「耶和華是神」)是一位充滿戲劇性和重要性的先知,在他生平的五段事蹟,基本上都關乎敬拜耶和華與敬拜巴力兩者之間的衝突:預言旱災的來臨,之後逃亡到約但河東的基立溪(Brook Cherith)與西頓的撒勒法(Zarephath;王上17:1-16);迦密山跟巴力先知的對峙(王上第十八章;參 路4:25;雅5:17,這兩段經文是根據猶太傳統來記錄的);逃至何烈山(王上19:1-19上);責備亞哈霸佔拿伯的葡萄園(王上21:15-29);以及有關亞哈謝的神諭(王下第一章;亞哈謝曾求問巴力西卜〔Baal-Zebub〕)。

以利亞是主前八世紀熱衷寫作或有著作的先知的先驅。以利亞第一方面的重要性,就是他跟較早期的先知傳統的連繫,在於他首先是一個有行動的人,以及他由聖靈指引的活動,是超乎人想像的(王上18:12)。論到以利亞的經文的背景顯示,在撒母耳時代已經有先知學校,到以利沙(Elisha)的時候,仍然存在(王上18:4, 18:13;王下2:3, 2:5, 2:7)。然後,以利亞跟較後期先知的連繫,則在於他經常努力提醒神的子民要持守純正的信仰,包括單單敬拜耶和華,以及宣告摩西所訂下的標準。在這兩方面,以利亞都為日後的先知鋪路,預備人心去接受阿摩司和何西阿所傳講的更完整的神諭。

此外,以利亞在先知的職份上跟摩西有數個相當重要的共通點。以利亞折返何烈山與摩西的經歷相同。還有,以利亞有以利沙跟隨他,並之後成為他的繼承人,就像摩西和約書亞的關係一樣。摩西的死不單有一份神秘感(申34:6),還有摩西所擁有耶和華的靈,他的繼承人也擁有,因而贏得以色列人對他的效忠。以利亞升天的記載(王下第二章),相當精確地重複了這個模式。另外,神兩次在火中回答以利亞(王上18:38;王下1:10, 1:12),似乎是要回顧在出埃及記的記載中,神在火中降臨和施行審判的情景(如 出13:21, 19:18, 24:17;民11:1, 16:35)。難怪在猶太人的「哈加達」(Haggada 〔註:猶太人關於歷史的遺傳〕)想法中,以利亞被視為相當於摩西。

先知以利亞第二方面的重要性,在於他的事工在「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會再度興起(瑪4:5-6)。這個主題,在猶太人的「他勒目」(Talmud;另譯作「塔木德」)經常出現,也是耶穌傳道的時候,時常討論的題目(可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