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先知以利沙既是六位以色列王的顧問又是行神蹟的先知

我們不能不提一位主前九世紀的先知:以利沙(Elisha;字義是「神是拯救」)。有關他的出身,僅見於王上19:16和王上19:19-21,其年齡及出生地點不詳,但我們可以假設他出生於約但河谷的亞伯米何拉(Abel-meholah;可能就是今之阿布薩斯堆丘〔Tell Abu Sus〕)。先知以利沙是直接繼承以利亞的先知職份,若從他蒙召的日期算起(王上19:19-21),他的傳道事工為期超過五十年,經歷了以色列王亞哈、亞哈謝、約蘭、耶戶、約哈斯和約阿施諸王所統治的王朝。

先知以利沙十分酷似早期先知撒母耳,具備知識的恩賜和預見未來的能力,而且會行神蹟。他在先知學校扮演領袖的角色,又因為擁有獨特的恩賜,不論君王或平民都經常向他尋求幫助。其中的兩個例子記載在王下6:8-23和王下6:24-7:20,以利沙不單成為王的顧問,又是以色列國的拯救者,將北國從危難中拯救出來(參 王下3:1-27)。雖然聖經記載他在撒瑪利亞有住所(王下6:32),但他卻像先知撒母耳一樣,經常四處遊行,享有隨意進出宮廷以及民居的權利。

先知以利沙完成了耶和華交託給「師傅」以利亞的最後的一項任務(王上19:15-16),就是膏立耶戶(王下9:6)。這事又加速了暗利王朝的敗亡(王上21:21-24)。先知所引發的這次叛亂,和南面猶大國推翻亞他利雅的叛亂(王下第十一章),成為強烈的對比。如果先知以利沙活到以色列王約阿施當政的日子,他死時必定享年約八十五至九十高齡。在眾多的以色列王中,最鍾愛這位先知的必定是約阿施,因為他實在認識到以利沙在政治方面的價值(王下13:14-19)。

儘管先知以利沙與以利亞的關係,必定令人聯想到約書亞和摩西的關係。不過,以利沙在先知團體於吉甲集會的期間(王下4:38),大概正值王下8:1提到的饑荒,以利沙當時行了兩個神蹟;最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個神蹟,以二十個餅餵飽一百人並還有餘下的(王下4:42-44),它直接預表耶穌行神蹟奇事這方面的事工(可6: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