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歸回與重建

先知以西結的三重身份及復興正統的獨一真神崇拜

先知以西結(Ezekiel)出身於祭司家庭,是布西(Buzi)的兒子,差不多可以確定他是於主前597年跟猶大王約雅斤(Jehoiachin)一起被擄到巴比倫(Babylonia;王下24:14-17)。他定居於迦巴魯河(River Chebar)邊的亞畢堆丘(Tel Abib)的猶太人殖民區。他約在被擄後5年蒙召作先知(結1:2),當時他大概是30歲(結1:1)。

先知以西結的思想受關乎祭司的象徵影響,比任何其他舊約聖經的眾先知更甚。雖然他的預言極不受人歡迎(結3:25),但我們很快就發現他那先知的身份受猶大的眾長老尊敬(結8:1, 14:1, 20:1),這可能是由於他家族地位的緣故。先知以西結曾預言不能改變的厄運快要來臨,向被擄的猶大裔同胞解釋將要發生的事,準備他們擔任將要扮演的角色。

以西結不僅擔當先知的角色,他更是一位被擄猶大群體的祭司和牧者。他深信國家的未來,是在乎國民能否復興昔日的神權統治(theocratic sovereignty)。神權統治的要素就是聖殿崇拜,需要一群聖潔的祭司管理,實踐嚴謹的禮儀與律法的理想。按這個聖潔的觀念來治理,猶大群體的生命才能夠從神臨在祂的聖所而得著啟發和鼓舞。

深具祭司品賦的以西結强調崇拜禮儀必須正統,一方面可以防止偶像或異教崇拜復辟,另一方面因為他對耶路撒冷(Jerusalem)的聖殿及崇拜禮儀知道得很詳細。不過,他不忘指出正統的崇拜禮儀是絕不能代替懺悔、順服和信心。

此外,同時作為牧者的以西結藉著異象、個人經驗和象徵性的行動,來諄諄教誨被擄的猶大人在神的憐憫之下,學習謙卑、悔改和信心。他也特別的關注猶大人是否擁有個人道德的責任感,警戒他們每人都會因自己的惡行而受罰。儘管在異邦生活艱辛,以西結安慰那些絕望和痛苦的被擄餘民(remnants),鼓勵他們仰望那位會在適當時候容許他們歸回故地的神,藉此把他們重新建立為神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