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先知以賽亞反對猶大國加入埃及聯盟

先知以賽亞正如與同時代的先知彌迦一樣,他最關注的是猶大國與耶路撒冷(Jerusalem;賽1:1)。至於先知阿摩司(Amos)與何西阿(Hosea),則專注以色列國的罪。似乎以賽亞出身貴族,故能隨時與王室成員接觸,他的意見通常被聽取,雖則最終卻往往被忽略。在猶大王烏西雅(Uzziah;約主前792-740年)與約坦(Jotham;約主前750-732年)的統治時代,南國國勢强盛,先知以賽亞當時已宣告猶大國的末日,但以前卻無人相信。

猶大王亞哈斯(Ahaz;約主前735-716年)拒絕接受大馬色(Damascus)的邀請,不參加對抗亞述的聯盟。結果,亞哈斯遭受以色列王比加(Pekah)與亞蘭王(king of Syria)利汛(Rezin)脅迫。當時,先知以賽亞安慰亞哈斯,保證兩王合謀對付他的計劃必告吹,威脅他的君王亦將會很快遭報(賽7:3-9)。

可是,猶大王亞哈斯不接受這個保證,也不信服以馬內利(Immanuel)的應許,即是大衞家(house of David)的一個童女將會生子(賽7:10-15)。結果,愚蠢的亞哈斯竟向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三世(Tiglathpileser III)求助。

自主前734年亞述將猶大國列為其附屬國後,先知以賽亞似曾一度退出了政治舞台(參 賽8:11-22),但當他看見南國可能會與外國聯盟時,他便立刻提出警告。先知以賽亞特別强調,猶大國不應該靠賴埃及援助(賽19:1-22),因他由始至終都反對猶大國與埃及聯盟(賽30:1-7, 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