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先知以賽亞預言亞述軍隊必敗

亞述王西拿基立(Sennacherib)的紀年表,以誇張的手法記載他從猶大王希西家那裡獲得的貢品,包括三十他連得金子、八百他連得銀子,還有各種各樣的珍寶。此外,蒂勒棱柱(Taylor Prism)也記錄希西家被迫納貢的銀子、金子、其他財寶數目及奴隸的數目。但是,據王下18:14的記載,希西家只付了三百他連得銀子和三十他連得金子。

西拿基立圍困拉吉(Lachish)時,派遣一個被稱為「拉伯沙基」(Rabshakeh;名字意思是「獨一的生存者」)的臣僕去耶路撒冷游說居民投降。拉伯沙基以希伯來語對所有居民說話,表明西拿基立發動戰事是耶和華允許的,所以,猶大王希西家並不能救耶路撒冷城的居民免受災劫。

雖然拉伯沙基應許善待所有投降的人,但猶大的士氣並沒有因這心理戰而動搖。希西家自己亦獲先知以賽亞的保證,神將會從亞述人的軍隊中神蹟地拯救耶路撒冷。結果,猶大王希西家沒有將亞述的威脅放在心上(賽36:1-37:38)。

亞述王西拿基立掃蕩猶大所有的設防城,並約在主前701年(希西家在位第十四年)繼續圍困耶路撒冷(王下18:13)。亞述軍隊每次用大鎚擊打城門,又在壁壘的磚石下掘隧道來攻城。有學者認為正如當時的慣例,在西拿基立的紀年表中沒有提及這次敗仗,因為近東國家都不會把挫折和失敗編錄下來。

不過,在現今的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東方學院保存的圓柱碑上,記載西拿基立此次的軍事行動。碑文聲稱:亞述王西拿基立攻取猶大四十六座設防城池,俘虜二十萬零一百五十人,還掠獲戰利品無數。還有,他記載有關自己征西的戰役值得留意:

「我把他〔猶大王希西家〕關在他的王城耶路撒冷,如籠中之鳥,我在城外嚴設守望台,每一個走出城門的人都必滅亡。」(D. J. Wiseman, Documents from Old Testament Times,1961年,頁67;參 巴頓〔George A. Barton〕編著,《考古學與聖經》,1949年,頁472)。

不過,他最終不能攻佔耶路撒冷,這件事是很重要的,因為亞述人很可能是被一場嚴重的腺鼠疫(bubonic plague;王下19:35)驅逐的,亦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賽37:33-36)。

經此一役後,西拿基立從猶大返回尼尼微(王下19:36;賽37:37),在主前681年被眾兒子所弒(王下19:37),由以撒哈頓(Esarhaddon;約主前681-669年)繼位。亞述軍隊撤離耶路撒冷,猶大人認為國家蒙拯救,希西家亦因此受鼓勵,努力恢復國家的物質繁榮。他以後的日子過得很平淡,約主前697年其子瑪拿西(Manasseh)繼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