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先知但以理在巴比倫政治生涯中見證了純正的信仰

雖然巴比倫對待被擄的君王及其家族甚有敬意,其餘的被擄者被視為次等階級,要作帝國的奴隸。巴比倫城伊施他爾門出土的紀念碑,上面記載著猶大王約雅斤「雅斤(Yau-kin),猶大地的王」。正如王下25:27-30形容被擄的猶大王約雅斤受到王室的待遇;相反地,考古學家相信猶大百姓參與建築工程時是飽受苛待,正如先知以賽亞所預言那樣(賽47:6)。那些先前在猶大已有較高社會地位的被擄者,享有較多的特權,他們可以在有限的自由內選擇職業(H. M. Orlinsky, Ancient Israel,頁121)。

經濟蓬勃的新巴比倫帝國,能夠讓任何人有無限發展的機會,而且巴比倫人沒有意圖,去阻止猶大被擄者以正當的方法,獲取傑出的成就及領導的地位,這亦反映了巴比倫人與迦勒底人對待他們都算溫和寬容。在被擄時期,先知但以理(但2:48)與尼希米(Nehemiah;尼1:11)等人便在巴比倫政府擔當要務,而那些居住在尼普爾等商業中心附近的人,更大有機會積聚財富與產業。

事實上,先知但以理的事業證明了,巴比倫人鼓勵能幹的外國人為新巴比倫帝國服務。按舊約聖經,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尼布甲尼撒二世從被擄者中選取精英,先知但以理就是其中一位有猶大王室血統、或為貴族後裔的被擄者(參 F. Josephus, Antiquities of the Jews 10.188,1895年)。他跟其他王室的後裔及貴族們一同受訓,作巴比倫統治者的僕役 (但1:1-6)。按照當時的慣例,他獲賦予一個巴比倫名稱:「伯提沙撒」(Belteshazzar;但1:7)。但以理起先因替人解夢而知名(但第二至五章),繼而他憶述及解釋自己所作的異象,其中他預見將來彌賽亞王國的勝利(但第七至十二章)。

先知但以理以智慧見稱,並且在巴比倫成功地相繼尼布甲尼撒王二世、伯沙撒王(Belshazzar)、大利烏王(Darius)統治的年間任朝廷高官。按舊約聖經的記載,他最後一次作異象,是在古列王在位第三年間,於底格里斯河(River Tigris)的河岸上。即使先知但以理擁有舉足輕重的權位,在整個被擄時期,他在外邦人中表現出忠於希伯來純正信仰的突出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