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先知阿摩司與何西阿譴責以色列人漠視經濟、道德及信仰的不公不義的狀況

商業與貿易的增長導致商人階級的興起,他們主要的目標便是盡快賺取金錢。商業上貪婪與欺詐的行徑使經濟繁盛的以色列北國蒙上陰影,貧富日益懸殊。上流社會人士過著自私奢華的生活,他們享用的商品和農產品全是上佳的品種。這種態度使富商地主無情地向窮困的農民和牧人提出極多的要求,而這正是以往物質繁榮時期曾出現過的不祥預示。

儘管所羅門曾經開發亞拉巴窪低(Wadi Arabah)礦產而使以旬迦別(Ezion-geber)成為重要的工業中心,農業仍是巴勒斯坦人民生活最重要的特色。基色月曆(Gezer Calendar;約主前925年)反映了寧靜的田園生活,臚列了每年各月份的農務,這是該國典型的生活狀況,也是以色列經濟穩定的保證。

但是,當富有的地主開始壓迫農民,剝奪他們的產業時,他們便削弱了整個社會的根基。撒瑪利亞陶片記錄了富人的過分要求,他們享用「純潔的酒」和精煉的膏油。因此,阿摩司(Amos)曾嚴厲警告撒瑪利亞人:「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摩6:6)而撒瑪利亞陶片正為上述一句話,提供聖經以外的證據。

大部分農民由於逐漸無法忍受這情況,於是便從自己的土地遷移到城市去,因此使整個北國經濟更形衰弱。

結果,在主前八世紀前半期,城市的無產階級興起,事實證明這個重要的社會現象立時影響了國家經濟。當時人如先知阿摩司和何西阿(Hosea)均能深入體會這社會問題的嚴重性,他們非常關注國民生活的墮落問題,並對之猛烈譴責。唯獨當「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4),以色列國纔可以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