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進應許地與士師秉政

古代近東文學最重要的文獻可能是來自烏加列遺址

主前2000-3000年期間,烏加列(Ugarit)又名拉斯珊拉(Ras Shamra),位於敍利亞(Syria)北岸地方,是個繁盛的商業和文化中心。主前1200年,拉斯珊拉被一場來源不明的劇變所毁滅,遂不見於歷史記載中。考古學家在1887年發現亞瑪拿信件,但要到1929年,薛華(Schaeffer)在拉斯珊拉掘出一些泥版,這地方的重要性才表露出來。發掘出來的泥版,其上刻有數種楔形文字,是依循米所波大米人的亞甲文由左至右的寫法。

在1929年以後,數以百計這類的泥版出土了,而其中還有當時人未懂的烏加列文,這些文字已經非常小心地翻譯了。烏加列文與希伯來語(Hebrew)、亞蘭語(Aramaic)和其他迦南土語,都是屬於閃族西北支流的語系。雖然那些語文文字是在主前十四世紀以前已被應用的,但這些泥版證實為大約主前十四世紀初的東西。

烏加列泥版上的楔形文字是很重要的,因為它的性質已屬字母而非象形文字。古埃及人通常被稱讚為以字母來書寫的先驅,但它們事實上是將象形(每個符號代表一個形)和字標(每個符號代表一個字)結合而成一種複雜的象形文字。迦南人似乎是首先在楔形文字中應用字母原則的人,這類文字其後被傳開,經希伯來人和腓尼基人,到達希臘人(Greeks)手上,經改造後被賦予字母典雅的特質。可能要與國際商業的發展需要並駕齊驅,以致烏加列採用了一種新的楔形文字,因在商業用途上,它比米所波大米那種累贅的文字更方便。

當烏加列遺址被發掘時,一個王室的紀錄圖書館的部分出土,內裡有數百塊泥版,部分屬於摩西(Moses)以前時代的,以古老的迦南方言寫成。這些泥版曾以不為人知的閃族語寫成,後以較簡化而不為人熟悉的楔形字母寫成,我們若說這些泥版是當今古代文學界中最重大的發現,也絕非言過其實。這些文獻包括詩和散文,前者有整套的神話故事和傳奇中關於神祇們和人類的事,而後者的題材則涉及廣泛的題目如土地擁有權、稅制、徵兵制度、統計、獸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