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歸回與重建

古列二世逐一征服新巴比倫帝國及其他國家而建立起波斯帝國

瑪代(Media)與波斯(Persia)原為同一民族,位於底格里斯河(River Tigris)以東的伊朗高原(the plateau of Iran)。瑪代居於伊朗高原西北部;而波斯則留守伊朗高原西南部。瑪代於主前612年成功取代了亞述帝國,波斯只是其附屬國。

古列二世(Cyrus II;又名「居魯士二世」、「居魯士大帝」或中文聖經《新譯本》的「塞魯士」)是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又名「波斯第一帝國」)甘拜西一世(Cambyses I;約主前580-559年在位)的兒子,是居魯士一世(Cyrus I)的孫兒。活力充沛的他承繼父親的王位,並趁著新巴比倫帝國國勢沒落而乘機坐大。

約於主前559年,古列二世迅速地團結起附屬於瑪代的安尚(Anshan)居民,並於主前550年,他起來背叛宗主國瑪代王亞斯太亞濟(Astyages;註:古希臘歷史家希羅多德〔Herodotus〕曾指古列二世是亞斯太亞濟的外孫,但現代學者已否定這個關係)。不久,古列二世戰勝了這位宗主國君王,而成為瑪代波斯帝國(Medeo-Persian empire)的繼承人。

因為古列二世的潛在勢力不少,所以其他國家就急促地組織一個聯盟起來對付他。有份參與聯盟的,有小亞細亞(Asia Minor)的呂底亞王(king of Lydia)克羅索斯(Croesus),這個君王有很多財富,發明了製造錢幣的方法;新巴比倫的尼布尼杜斯;也有埃及(Egypt)法老亞馬西士二世(Amasis II;約主前570-526年)。

主前546年,古列二世率軍成功征服克魯索,因而控制了整個小亞西亞。他下一個目標就是新巴比倫帝國。古列圓柱(Cyrus cylinder)記載了守護神馬爾杜克如何幫助他得勝:

             「瑪爾杜克……指引他去到他的城巴比倫,帶他上路去巴比倫,好像朋友同伴在他身邊……
             令他毫無攔阻地進入巴比倫,他使巴比倫免受戰役之苦……」(J. Finegan, Light From 
             the Ancient Past, 頁191)。
        

相傳古列二世使幼發拉底河(River Euphrates)改道,使他的軍隊進攻巴比倫京城時,能沿河床入城。無論如何,巴比倫落入波斯人手中,時為約主前539年,伯沙撒手下的迦勒底軍隊大敗。古列二世征服新巴比倫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帝國統治者。在古列二世之子的統治下,波斯的勢力伸展至埃及。

雖然古列二世是早於主前550年為王,舊約聖經卻以他攻陷新巴比倫帝國為元年,即是主前538-539年左右。較粗糙的說法是約主前550-530年是古列二世的統治期;而比較持平的說法是,主前559-550年左右他是安尚的統治者,於約主前550-530年間才是波斯帝國的君王。

有關新巴比倫帝國之所以淪陷,古列二世認為歸咎於尼布尼杜斯忽略了巴比倫人的守護神瑪爾杜克,而且當波斯軍隊進攻巴比倫城時,尼布尼杜斯不應將其他神像遷入那城。不過,對於敬虔的猶太被擄之民來說,自高自大的新巴比倫帝國之失陷,提供了他們歸回復國的機會,他們將古列二世看為耶和華指派的救贖者,將會釋放及允許他們歸回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