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古巴比倫的其他文學作品

罕模拉比時代,巫術及宗教文獻的編纂與輯錄不斷增加。自從古米所波大米人相信他們需要完全靠賴神祇的旨意以來,如何去討好這些神祇,或在得罪他們後如何補救,便成為相當重要的事情。祭司需要相當技巧,才能解釋徵兆,這就產生了占星學及觀肝術(藉著觀察死屍肝臟的情況而占卜) 等占卜方法,希望藉此知悉未來發展的方向。醫療事務亦受祭司階層管轄,合格的醫師均獲得授權,進行數量大得令人驚訝的醫療及手術程序。

由於人患病多與邪靈扯上關係,故此,有兩類祭司是專賣這重要的使命,他們以咒語、符咒及魔法保護民眾,使他們免受疾病侵擾。從很多已經出土的古米所波大米醫學泥板中,我們看見驅魔的儀式是在祭司與病魔作戰中頗為重要的工具。現代科學理論特別感興趣的,就是主前2000至1000年間的醫生竟是最先運用心理治療。不是所有醫學活動均與巫術有關,有些載有草藥藥方及治療物品的醫藥文獻,至今仍在現代藥物學中佔有一定地位。但通常試驗性質的治療方法均會與巫術的儀式及魔法並用,以求使病人能預期康復過來。雖然米所波大米的醫學比同時代埃及的落後,但無可否認,它在相當範圍內,滿足了民眾的需要。

由於這時的神學探索並不鼓勵人寄望死後生命,巴比倫人的心思意念均集中於現世生活。雖然吾珥的皇室墓穴,可能顯示他們相信有將來的生命,但這不一定是對葬禮儀式最正確的解釋。事實上,某些亞甲神話是以非常悲觀的態度,來處理人類長生不死的問題。但這則由米所波大米人去觀察宇宙的秩序與和諧的情況,從而相信全知的神祇會為人類的好處,支配人生命的最終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