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古巴比倫的文獻證明猶大人第一次被擄為事實

從政治的角度來看,猶大王約雅敬(Jehoiakim;約主前609-598年)是個機會主義者,在當了三年巴比倫的附庸國後,他便孤注一擲地背叛宗主,要求獨立。先知耶利米已預言了這個政策的結果,但約雅敬沒有接納(耶22:18)。在不久的主前597年,迦勒底的軍隊便進侵猶大國,攻打耶路撒冷(Jerusalem)。猶大王約雅敬可能因為一次宮廷叛變而去世。

巴比倫人委任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Jehoiachin;又被稱為「耶哥尼雅」〔Jeconiah〕或「哥尼雅」〔Coniah〕)為猶大王,他統治了三個月零十日(代下36:9)。尼布甲尼撒改變初衷,折返耶路撒冷並圍攻該城(參 Flavius Josephus, Antiquities of the Jews 10. 99, 譯者:William Whiston, A.M., 1895年),將這位年18歲的約雅斤及其母親尼護施她(Nehushta;王下24:8)、其家庭、猶大同胞一起流徙至巴比倫。舊約聖經及《巴比倫年代誌》都有形容這次著名的歷史事件。這城在主前597年3月16陷落,西底家(Zedekiah;約主前597-586年;又被稱為「瑪探雅」〔Mattaniah〕)被任命繼承為猶大王(王下24:17;耶37:1)。

考古學家發掘古巴比倫伊施他爾門(Ishtar Gate)附近一座拱頂建築物,尋獲一些泥版,上面記載的資料,成為猶大「第一次被擄」的《聖經》以外的證據。這份大致屬於主前595至570年間的文獻,是用楔形文字書寫的,講及巴比倫帝國曾支付給被擄的王子與工匠的油糧與口糧的備忘錄,其中包括「雅斤(Yau-kin),猶大地的王」(E. F. Weidner, Melanges Syriens offerts a M. Rene Dussaud, II,1939年,頁923及下;Ed. By D. W. Thomas, Documents from Old Testament Times, 1958年,頁84-86)。這泥版直接提及約雅斤,而某些泥版亦提及他的五個兒子與他一同在巴比倫(J. Finegan, Light From the Ancient Past, 1949年,頁188及下)。

若我們正確的理解刻有「以利雅敬(Eliakim),Yau-kin的僕人」這些字的印璽,則可表明在約雅斤遭放逐期間,他的一個管家以利雅敬繼續留在猶大國看管他的財產(Ed. By D. W. Thomas, DOTT, 頁224)。在巴比倫的猶大人將猶大王約雅斤被放逐的年期也算入他的統治期內(結1: 2)。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死後,他的繼承人以未米羅達(Evil-Merodach;又被稱為「亞米瑪爾杜克」〔Awel-Marduk〕)在主前562年特別恩待約雅斤,將他從監獄送往宮殿去(王下25:27-30;耶52: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