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吾珥王墓出土的鑲嵌畫顯示蘇美的早期王朝

在吾珥的一個王室墓穴裹,出土了一幅鑲嵌畫,當考古學家巧妙將它修復後,便進一步顯示了蘇美工藝的品味與技巧,這畫板亦同時描繪了蘇美早期王朝時期的軍事器械。這畫板更是吾珥的「軍旗」,因為相信它是軍隊列隊進行時帶備的旗幟。在兩幅主要的圖畫上,有三行鑲嵌在青金石上的貝類圖象,描述了戰爭與和平的主題,最底一行代表著戰爭,有數輛四輪的戰車,由四頭驢子拉動,車上有車手及戰士,這兩人均配備輕便的長矛。

圖畫的中間繪畫了一隊穿上全副武裝,排列整齊的軍團,顯示他們都身穿沉重的短裙及外衣。手上拿著斧頭,頭戴銅製頭盔。在他們前面,有一些配備輕便武裝的軍人,他們帶有彎刀、匕首、斧頭及短矛。

圖畫的上部,繪畫了一位王室人物站在他戰車前面,接收戰犯。軍旗的另一面,是一幅王室華麗盛宴的圖畫,內中表達了和平的主題。這修復的鑲嵌畫證明了蘇美人不單將他們高度的智慧應用在文化活動上,亦運用在軍事發展上,故此,他們能夠長期以軍事強國的姿態存在。他們在戰爭中使用戰車,此成了其他國家的典範,其排列陣式顯示他們擁有相當程度的戰爭常識及技巧。在蘇美人的墳墓中,亦發現了多種不同類型的火石箭頭,著名的學者相信,弓箭手也是早期王朝時期的軍事力量。

當時,拉加什(Lagash/Tello)是其中一個與吾珥爭戰的城邦,它位於吾珥以北50哩左右。它的領袖以倫林(Eannatum)分別與啟什(Kish)、馬里(Mari)、吾珥(Ur)、烏瑪(Umma)、以力爭戰,並且將他戰勝的偉蹟刻在紀念石碑上。但是,當拉咕利吉斯(Lugalzaggesi)成為烏瑪(Umma)的總督後,他戰勝了拉加什的君王烏加拿(Urukagina)恢復了烏瑪的聲譽,不久,更佔領了以力及吾珥,根據蘇美王表的紀錄,在他統治下,以力(Uruk)第三王朝成立了。無可置疑,他確是蘇美歷史中極為顯赫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