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哈馬、夏瑣與米吉多的遺跡顯示出所羅門防衛王國的智慧

所羅門為了防衛王國的邊界,便發動一連串戰役。其中一項行動便是遠征在亞蘭(Syria)境內奧龍特斯河(River Orontes)的哈馬(Hamath)。哈馬在大馬色(Damascus)以北一百二十哩,在赫人(Hittites)治下而興盛,在哈馬近期的發掘工作中,出土了大批赫人的碑文。這區的灌溉水源充足,正合所羅門作「積貨城」之用(代下8:4)。

以東人(Edomite)哈達(Hadad)不斷帶來麻煩,他們意圖解放在以色列控制下的以東人。此外,利遜(Rezon)也控制著大馬色,所羅門為了抗拒這威脅,便在青銅時代(Bronze Age)的夏瑣(Hazor)設防。夏瑣的發掘工作顯示它是所羅門時代戰車的中心站。當時一些繫馬的柱子亦已出土。黎巴嫩(Lebanon;另譯作「利巴嫩」)區亦同樣設防,以防禦亞蘭人的偷襲,並保護從以旬迦別(Ezion-geber)北向穿過亞拉巴(Arabah)的銅及其他貨品的貿易通路。

所羅門看準父親所棄置的戰車之價值,於是他在靠近以色列邊境而分佈於軍事據點上的,把一系列備有戰車部隊的城鎮變成國防的支柱(王上9:15-19)。他的軍兵擁有四千馬棚(王上4:26的四萬可能是文士的筆誤,比較代下9:25),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人(王上10:26)。這些設防城包括耶路撒冷、基色(Gezer)、夏瑣、米吉多(Megiddo;王上9:15及下)。

這些城鎮(特別是米吉多)近年都出土了所羅門時代的遺跡:例如馬車圍欄及馬房的遺跡。米吉多遺址的考古IV B層出土了一組能飼養五百頭馬的馬廐,但是,我們仍懷疑這層是屬於所羅門時期或是亞哈(Ahab)時期的。米吉多的磚石建築物與王上7:12描寫的符合,可能還是受了推羅(Tyre)建築物的影響。此外,考古學家也在米吉多掘出一座為禮儀慶典而設的王宮,以及雙層護城牆,皆足以證明所羅門在建築方面的成就,和腓尼基建築風格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