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埃及中王國時期 (Middle Kingdom Period) 的文學與宗教

中王國時期事實上是埃及古典文學的黃金時代,其中以短篇小說和宣傳作品最突出。短篇小說中,最膾炙人口的佳作是《辛努黑的故事》,這故事生動描繪一出色的埃及長官因政治關係,被迫逃到巴勒斯坦,尋求政治庇護,在那地度過一段日子,並成為當地族長,最後被光榮召回祖國。而宣傳作品的代表作則是《勒菲田的預言》(Prophecy of Neferty),它是以預言性質來宣稱阿蒙涅姆一世是埃及的救主,同時也概說出他的政治和社會改革方案。中王國時期的埃及,組織完善,亦非常清楚埃及在亞洲處的邊防薄弱,這時期的埃及極可能就是亞伯拉罕認識的埃及。當亞伯拉罕離開埃及往迦南時,法老對隨從所給的指示(創十二20),與被放逐而回歸的辛努黑所發出的截然不同,從這對比中,可顯示中王國時期的埃及知道埃及在亞洲的邊防是非常薄弱的。便尼哈珊(Beni-Hasan)的壁畫描寫一羣七個亞洲人訪問埃及,這顯示閃族人是很容易就通過埃及戒備森嚴的東北邊境,進入埃及。

中王國時期,宗教統一,地方神祇服從全能的拉(Re)。那些對歐西里斯(Osiris)受苦、死亡和復活的神話發展成為一種禮儀,而且隨著歲月的遷移,更加盛行。第十二王朝將「金字塔文」的原則大致上應用在社會上,而從這時開始,關於保護及引導那些陰間死去的幽靈的宗教文章都寫在棺木內側,與歐西里斯(Osiris)的禮儀合起來,這「棺木文」向人顯示:公義是他最後的報酬,而最後的快樂是繼續在地上過道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