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埃及中王國時期 (Middle Kingdom Period) 的法老阿蒙涅姆一世 (Amenemhat I)

阿蒙涅姆一世(Amenemhat I)創立的第十二王朝開啟了埃及歷史的第二個偉大時期,這個時期稱為中王國時期(主前2106至1786年)。其中可見到社會再沿著封建制度方向發展,同時也開始把疆土擴展至努比亞(Nubia)的計劃。當時,西乃半島的豐富礦藏正在開發,礦業得以蓬勃發展,其產品更在中王國時期的民生中佔一重要地位。在《辛努黑的故事》(Tale of Sinuhe)中,提及埃及與近東地區有廣泛接觸。便尼哈珊的墓壁畫,正主要描繪埃及與在迦南和阿拉伯一帶閃族牧民(Semitic nomads)的貿易關係,而《辛努黑的故事》只是偶然間提供了進一步證據。

雖然阿蒙涅姆一世是來自上埃及的底比斯,他仍看出若要極有效控制全國,他的首都必須位於更中央的地帶。於是他將自己的王位建立在近孟斐斯(Memphis)的埃及中部,那兒他組織了一個由所有上下埃及的州長捐款而成立的中央財政機構,這機構的雙重目的是供應國家資金,並使法老與國內的地方保持連繫,以致能大大避免地方發動軍事政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