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埃及中王國時期 (Middle Kingdom Period) 的第十二王朝

阿蒙涅姆一世(Amenemhat I)創立的第十二王朝,在他之後,第十二王朝除了出征努比亞外,西奴色三世(Sen-useret III)還遠征至巴勒斯坦中部,在迦南也有其勢力。主前二十世紀,埃及人對迦南地及腓尼基普遍影響的範圍,可以從主前十九世紀的「咒詛禱文」中找到,這些咒詛禱文是埃及人把其敵人的名字一起刻在碗及小雕像上,然後以法術咒詛,最後把這些器皿全打碎。這些被發掘出的碎片,其上寫有部分努比亞人和埃及人的名字,也有一些隨時反目成仇的閃族王,並這些王來自的區域名稱。

第十二王朝似乎繼續執行由阿蒙涅姆一世發起的農業發展計劃,當那些本來對本區的自治權有猜忌的貴族,信任王權這個觀念後,國家的治理開始改變了。西奴色三世征服了努比亞,並將埃及的影響伸展遠至巴勒斯坦的示劍(Shechem),埃及人原文稱之為瑟可門(Sekmem)。在西奴色三世治下,王權重整,國威重振,遂使擁地自恃、權傾一方的王銷聲匿跡,換來的是中央委派的公務員,這些公務員只會效忠法老,這種變動為國家帶來某程度上的政治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