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埃及在亞瑪拿時代的初期

在亞瑪拿時代的初期,米丹尼王國仍在赫人和埃及人中保持均衡的勢力,敘利亞則由米丹尼駐兵防守,迦南則聲稱擁有赫人與埃及人的領土;而巴勒斯坦的小國則假裝向這兩國中的其中一國效忠。為了確保省份的族長對自己效忠,埃及人在迦薩(Gaza)及約帕(Joppa)設立統治中心,由特使行使政府的權力。地方政府若不影響向埃及的進貢,不阻止奴隸輸進埃及時,其地方自治權是受到尊重的。但如果這些小國要聯合對付其宗主國時,則宗主國將運用由奴隸及僱傭兵組成的後備軍來鎮壓叛亂。亞瑪拿時代初期,埃及國勢日走下坡,所以在迦南地建了堡壘,使軍隊可以在動亂的初期就能把亂事及時平息。

這種省政府的制度,在精明能幹的法老統治下,似乎推行得不錯,但當權者一旦庸懦無能時,貪污的情況便盛行起來。而週期性的埃及軍隊軍紀鬆散,再加上長期與附庸國的對抗,使政府官員在施政方面出現嚴重的問題,這種混亂及無秩序的情況在阿蒙何帖四世時非常明顯,部分亞瑪拿泥板是迦南族長寫給埃及的信,內中投訴互相殘殺的戰事及侵害事件,其中一封是耶路撒冷的副總督講述哈伯魯人成功侵害了數個迦南城邦;其它的泥版也提供證據證明某些政治陰謀。這些文獻為希伯來人佔領迦南地前巴勒斯坦的實況,提供很寶貴的資料,也顯示亞瑪拿時代是埃及政治沒落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