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埃及在第二中間時期 (Second Intermediate Period) 由喜克索人統治

中王國時期後期遭政治動亂,終於在主前1786年滅亡。接著的兩王朝由於外侮頻仍,均不能重新控制形勢。直至大約主前1720年,喜克索人(Hyksos)以馬拉的戰車侵入,奪去埃及人的主動權。喜克索人為了控制他們在亞洲西面的土地,建都於三角洲區域的阿瓦里斯(Avaris)。這是一次戰略的變動,目的在讓他們能監視全地,尤其是最遠的上埃及地;他們竟能在個半世紀內達到目標,這確實令人有點驚訝。喜克索人是閃族與亞洲人的混血兒,或許亦包括哈伯魯人(Habiru)的血統。曼涅托(Manetho)概述當時埃及人被征服的情形後,遂使每個埃及人都憎惡亞洲牧人:

「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這兒從東方來了一批出生低劣的人,他們操進來,對征服我國滿懷信心。由於敵眾我寡,以致未經一擊,他們就成功了。他們在以暴力制服我們的王後,野蠻地燒城,折毀神廟,敵視居民。他們殺死其中一些人,而把另一些人的妻兒賣為奴……」

喜克索人的埃及名稱,是「外邦統治者」之意,他們侵入當時,閃族的奴隸已經在埃及出現,甚至遠至南部的底比斯,似乎他們是利用了這個事實,幫助自己進侵。他們除了將首都建立在阿瓦里斯外,還在近孟斐斯(Memphis)的以達他維(Ithet-Tawy)奪去埃及的王權,以達他維就是阿蒙涅姆一世特別建造來統治王國的地方。喜克索人在政府官員的制度上,只稍為改動,為了政治安穩及銜接起見,僱用了上一王朝的官員。但隨著時間過去,在國家的統治高位上,他們自然僱用閃族的官員,在這段時間內聲名顯赫的就是首相哈爾(H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