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埃及新王國時期的第十九王朝很可能是以色列人寄居和出埃及的時期

縱使很多學者試圖否定以色列人曾長期逗留在埃及的史實,然而在主前十九世紀的近東及埃及的情況與聖經記載的相同。主前十八世紀末期以後,喜克索人統治上埃及和下埃及時,閃族人在埃及勢力日益壯大。可能雅各移居埃及是與喜克索人勢力日漸坐大有關,若喜克索人勢力日強,則約瑟政治地位得以提升,亦會較為容易。但閃族人在埃及的命運隨著阿莫斯一世將喜克索人驅逐後而完全改變。從同期的資料顯示,在三角洲地區的閃族人被逼為奴,或是被迫在喜克索舊都耕種。

這情況正如出埃及記一章記載的一樣,雖然「不認識約瑟的新王」並未有指明是誰,但逼希伯來人為奴的肯定是始於阿莫斯一世。不過,埃及監工真正令他們痛苦的時候,很可能始於塞提一世和蘭塞二世興建比東與蘭塞城時。希伯來人忍受鞭打一事,真實的指出了當時的情形;因為古埃及人推動任何工作時的一般做法是鞭打工人。縱使在這種情況下,希伯來人的人數仍然增加。埃及人為了對抗這趨勢,公佈了一項法例,要將一切閃族女人所生的男嬰殺掉。

小摩西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出生,在他出世後不久,就被母親收藏在一個蒲草箱中,放在河邊,那兒是法老女兒洗澡的地方。她發現這小孩,就收養了他,給他一個埃及人的名字,視他埃及人般撫養,這事發生的時間早於亞甲撒珥根一世的楔形文字傳說(主前800年),足有數百年之久,這傳說是這樣的:

       「我那不服從王命的母親懷了我,將我暗中收藏。
        放我在蒲草箱中,用瀝青將蓋封好。
        她將我放在河中,但河水並未淹沒我,
        它將我載到艾加(Akki),就是河水較低的地方…
        艾加(取我)作它的兒子;來培育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