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埃及法老示撒侵害猶大國及掠去聖殿的金器

在舊約聖經的列王紀上下書卷中,猶大國統治者的典型介紹方式是:(1)猶大王登基時與以色列國的時序連結;(2)指明他的統治期;(3)記下他母親或祖母的名字;(4)評估他的政績,標準通常是依據大衛虔敬的「程度」作比較。其中一個例子是亞撒(Asa;約主前911-870年),他是少數受讚許的猶大王中的一個(王上15:9—11)。

雖然猶大支派(tribe of Judah)及便雅憫支派(tribe of Benjamin)的餘民仍對羅波安效忠,他卻因經濟及軍事資源缺乏,陷於嚴重的困境,結果,在他統治的第五年,便不能抵禦來自南方的侵害。埃及法老示撒(Shishak;主前945-924年)乃第二十二王朝強大的建國者,他趁著巴勒斯坦(Palestine)的政治危機,從中取利,侵害南國,毀滅了幾個設防城,並從聖殿(The Temple)中掠去大量金器(王上14:25-28)。

這場戰事記載在卡納克神廟(Karnak;即是「底比斯」〔Thebes〕)出土的淺浮雕上,超過一百五十六個巴勒斯坦城鎮宣稱被佔領了,其中包括了伯和崙(Beth-horon)、基遍(Gibeon)、米吉多(Megiddo)、亞雅崙(Aijalon)(參 J. Finegan, Light From the Ancient Past, 1949年,頁113)。考古學家曾發掘米吉多在約與示撒在位同期的土層中,發現證據,證明當地曾被劫掠及焚燒,而描述他戰功的石碑的殘塊亦在該處出土,這證實了他曾佔領該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