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埃及的新王國時期 (New Kingdom Period)

正當以色列人寄居埃及的日子,民族仇恨正醞釀來對抗那羣可恨的亞洲人。

主前1600年初,底比斯的原來統治者反抗喜克索人的統治。第十七王朝的君王塞肯南瑞陶二世(Seqenenre Tao II)明顯在一場初期為爭取自由的戰爭中陣亡,後由兒子卡莫斯(Kamose)和阿莫斯一世(Ahmose I)繼續爭取自由。埃及人為共同目標而團結,而阿莫斯一世向阿瓦里斯發動了戰爭,結果阿瓦里斯很快便落入他手中,這是埃及人集合力量,驅逐喜克索人的先兆。主前1570年,為人所憎恨的侵害者終於被逐出尼羅河三角洲,退至他們迦南地的要塞,決定在迦南南部的沙魯險(Sharuhen)死守,但他們被圍三年之後,終於投降。埃及軍隊就佔據了喜克索人在敘利亞和巴勒斯坦的古王國,不再受外族統治的威脅。底比斯的阿莫斯一世成了第十八王朝的創始人,創立了新王國(New Kingdom,主前1570至1069年)。

這時期被視為整個埃及歷史最輝煌的時期,差不多在埃及解放運動開始的同時,建築、文學、藝術等活動有驚人的復興。從喜克索人統治下,從不愉快及羞恥的經驗中,埃及人吸取教訓,重整了軍隊,在軍事上應用了亞洲人的箭和以馬來拉動的戰車,這些新武器成了新王國時期埃及軍隊最主要的力量,也是上流戰士階級的專利品。第十二王朝的封建制被獨裁主義取代了,所以在新王國的初期,平民是農奴,為王室人員耕種,與約瑟在埃及饑荒時的措施一樣,也可以算是喜克索人統治的遺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