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埃及的第一中間時期 (First Intermediate Period)

隨著第六王朝的過去,古王國的光輝燦爛也不再閃耀了;隨之而來的是一段表現出特色動盪的第一中間時期(主前2190至2010年)。埃及歷史中之有這段不穩定的時期,其最主要原因是當時國內缺乏一強大的中央政府。

繼承的第七和第八王朝興起於今天的開羅(Cairo),它們在孟斐斯(Memphis)的統治很不牢固,無怪乎第一中間時期在文化上比較優越,人們運用政治陰謀,來單單滿足個人對物質需求的野心。可能由於當代的需要,所以引起人們崇拜底比斯(Thebes)的阿蒙-拉(Amon-Re)神祇的興趣。阿蒙-拉(Amon-Re)是埃及唯一可以向全能的普塔(Ptah)挑戰的神祇,在底比斯受崇拜,在以後的世紀中,更成為人們普遍崇拜的對象。阿蒙-拉(Amon-Re)被視為一切物質與靈魂的結合體,與部分受埃及人崇拜的神祇一樣,被描述成自我創造的。他的宗教形像沒較萬神廟中的其他成員鮮明,而日後(特別是在底比斯),更被譽為政治的神祇。

第一中間時期中的三角洲地區的生活特徵是社會革命興起和亞洲人遷入。在底比斯的第八王朝法老,他們曾運用過某種權力,企圖控制上埃及各地區的王,但他們的努力遇到更頑強的反抗。第九及第十王朝埃及中部的幾位王曾企圖重整三角洲地方的秩序,但中途他們與上埃及南部底比斯王產生糾紛。底比斯王結果佔了上風,最後更征服了埃及中部的統治者,使埃及能夠再次在一強大的中央政體下統一。隨著第十一王朝的出現,第一中間時期終於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