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基薩金字塔的創建者胡夫(Khufu)

最大的金字塔位於基薩(Giza),建於第四王朝,是由金字塔的創建者胡夫(Khufu [Cheops])建成。該金字塔佔地十三英畝,花三十年建造,須用龐大的人力物力。

在基薩東面尼羅河對岸,工人不分晝夜在石灰岩礦中工作,開挖建金字塔所需的巨大石塊。在上尼羅河五百英哩外的阿斯旺(As-wan)附近,另一些工人正忙於開採紅和灰這兩種花崗岩,而在西乃半島其它地方,也採來黑和綠的閃長岩,白色、桃紅色、玫瑰紅色的雪花石膏。每年夏天,這些巨大的石頭就沿尼羅河順流而下,到達近金字塔場地一特別建造的碼頭。這些石塊其後被放在滾軸或撬上,由工人(其中有部分是奴隸)拖上一條引往金字塔的斜路上。在建金字塔的地方,這些大石會最後一次被打磨,然後由槓杆、支架安放在準確位置上。

金字塔完工時(主前2560年),其高度較艾孔答(Imhotep)的高出一倍多,而且外面更以華麗的白色石灰石裝飾,格外令人印象深刻,我們可以從這建築物中,看到工程學和工藝技巧偉大的成就,它正是一紀念碑,用以紀念設計者的技巧與才能,並紀念胡夫。總而言之,單是將建築物的骨幹建成,已動用了十萬人,花上二十年的時間;金字塔每面都分別朝正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其底邊長七百六十七呎。整個金字塔大約有二百三十萬塊平均重兩噸半的石塊,總重量達五百七十五萬噸。其中有較大的石塊,每塊實際重達六十噸,而且被準確地放在只有一張紙般薄的水泥間。

遠看這偉大金字塔,就以為它是完整的,但實際上它的表面已被搶掠者偷去數行石塊,以建造其他建築物。那些在最高,打磨得最好的花崗岩就是這樣被盜走了,幾乎所有外牆上光滑的石灰岩,都遭同一命運,結果金字塔的高度從原來的480呎減至450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