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進應許地與士師秉政

士師時期圍剿以色列人的摩押人和夏瑣人

約書亞的死使希伯來人失去果敢的領袖,隨著而來的是一過渡時期,全國统一的情況日漸衰落,各族開始各自為政。原居民抵抗以色列侵畧者是這時期的現象,到最後發現需要再征服約書亞曾得到的某些地方,在其上建立鞏固的地位。迦南人能够反抗成功,部分是由於迦南人在物質文明和工業知識上比希伯來人更進步(由於希伯來人曾在曠野過了四十年的遊牧生活),特別是由馬匹驅動的戰車和其他諸如亞洲人用的強勁「複合弓」(compound bow)的多種武器。情勢危急時,土師就為神興起,來領導以色列人戰勝敵人,因此這段希伯來的歷史被稱為「士師時期」(Judges period)。

在士師時期,以色列人崇拜偶像的行動有增無減,而迦南人更在巴勒斯坦全面大力反抗。摩押王(king of Moab)伊磯倫(Eglon),使部分以色列人為奴十八年,最後他們為士師以笏(Ehud)拯救。夏瑣王耶賓以他的龐大和機動性的武裝軍備,直接威脅以色列人。

他的將軍西西拉(Sisera)帶領九百輛鐵製戰車,在北面部落徘徊,士師兼女先知底波拉(Deborah)委派巴拉(Barak)為希伯來軍隊的統帥,以打敗夏瑣人,在決定性的一役中,西西拉被擊敗。他逃到盟友基尼人(Kenite)希百家裡,希百之妻雅億(Jael)將他收藏,然後乘他疲乏沉睡之際,把他殺了。偉大的「底波拉之歌」(song of Deborah;士第五章)就是記念耶賓與其軍隊被擊敗一事;這詩歌用字華美,表達生動,古今之敘事詩皆無法超越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