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進應許地與士師秉政

士師時期圍剿以色列人的米甸人和亞捫人

米甸人(Midianites)的侵畧嚴重打擊希伯來族的經濟。這些人是騎駱駝的游牧人民,他們按慣例在收割季節搶掠以色列人的五穀,並威嚇平民。他們與亞瑪力人(Amalekites)結盟,對抗以色列人,使以色列人把根據地遷到山上。

士師基甸(Gideon)最後把這情況改變過來,他在對付米甸人的計劃中,首先是大力攻擊以色列拜偶像的行為(士6:25及下),然後將北部西布倫(Zebulun)、亞設(Asher)、拿弗他利(Naphtali)與自己所屬的瑪拿西(Manasseh)支派聯合。他與被挑選出來,配備火把、角和空瓶的人,趁著黑夜突襲米甸人和亞瑪力人,使他們措手不及。他們這次的勝利激怒了以法蓮人(Ephraimites),他們因沒有被邀與士師基甸軍隊一起戰爭而感被藐視。但當他們捕獲米甸人的首領俄立(Oreb)和西伊伯(Zeeb),受到讚賞後,他們之間的嫌隙便消除(士8:3)。

雖然以色列人始終無法脫離拜偶像的思想(士八27),但士師基甸卻成功使人民再次敬拜耶和華神。他拒絕接納世襲觀念,而認為必須維持律法中的神權統治;這正是他死後,其兒子們不和的原因。

以色列人隨後再拜偶像,遂帶來很大的災禍,亞捫人(Ammonites)開始逼害他們。耶和華立一個有才幹、富進取心的基列人(Gileadite)耶弗他(Jephthah)作士師,為祂戰鬥。外約但(Transjordan)諸王對耶弗他的征服計劃頑強抵抗(士11:12及下)。但最終他戰敗亞捫人,獲決定性的勝利。以法蓮人再次嫉妒別的支派,令人傷感的支派內戰遂爆發了,結果以法蓮人遭打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