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大衛功高蓋主令掃羅嫉妒

大衛(David)是路得(Ruth)及波阿斯(Boaz)的曾孫,在八兄弟中排行最幼(撒上17:12起)。大衛像約瑟(Joseph)一樣,受到兄長的敵視及妒忌,大概是因為他擁有神賜予的稟賦、才能(撒上18:28)。大衛對自己的家世很自謙(撒上18:18),但從他而出的卻是一個著名的世系,正如新約聖經記載中,主耶穌(the Lord Jesus)是從大衛後裔生的(太1:1-17;羅1:3;啟22:16)。

非利士人(Philistine)的軍事力量現已達到可以威脅以色列人經濟的地步,如以色列人要繼續擁有自己的國家,在戰場上取得決定性的勝利是刻不容緩的。此刻,大衞成了民族英雄,在極不利的情況下,仍能殺了一個令人望而生畏的非利士戰士(名叫「歌利亞」〔Goliath〕),使局勢改觀,變得對以色列人有利。人民過分崇拜大衛,遂引致掃羅王嫉妒他,儘管其子女約拿單(Jonathan)和米甲(Michal)對他忠心耿耿,也不能平伏掃羅內心的波動。雖然掃羅懷疑大衛叛國,卻還答應將大女兒米拉(Merab)許配大衛。但當結婚儀式要舉行時,她卻給了米何拉人(Meholathite)亞得列(Adriel)為妻。大衛被說服娶了米拉的妹妹米甲。雖然這些改變仍配合多疑之掃羅的計劃,但同時背後亦有其它需要顧及的事情。

掃羅嫉妒大衛到達一個地步,使米甲與約拿單要通知大衛關於威脅其生命的陰謀,結果他逃到挪伯(Nob),得祭司亞希米勒(Ahimelech)的幫助。那些幫助過他的人,都受到掃羅這位被嫉妒和狂怒弄昏腦袋的君王殘酷的對待(撒上22:6-19)。但他卻被以東人(Edomite)多益出賣,結果要匿於亞杜蘭洞(cave of Adullam)。他的朋友和對政府不滿的人都到他那裡來,這群烏合之眾後來成為戰士,專門對付外來的侵略者,以及保護在野郊地區以色列群體的農作物及牲畜,並且倚賴這些群體的資助而生活。大衛變為這群戰士的首領後,隨即要面對兩項任務。一方面他要抵擋掃羅的攻擊,另一方面又要脫離迦南南部非利士人的控制。

掃羅聽聞挪伯祭司亞希米勒協助大衛逃亡的消息,就襲擊聖殿,將挪伯祭司和其他八十五位耶和華的祭司殺了(撒上第廿二章)。亞希米勒其中一個兒子亞比亞他(Abiathar)倖免於難,逃到大衛處,加入他的軍隊,他從聖所帶來以弗得(ephod),這是用細麻布做成,在崇拜時用的聖物(出第廿八章)。掃羅瘋狂追趕大衛,其中只因非利士人間斷的侵畧受阻(撒上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