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大衛把約櫃和敬拜的中心重建在耶路撒冷

大衛將挪伯(Nob)屠殺案仍能存活的祭司遷移至耶路撒冷,更將久被誤放的約櫃(the Ark)遷回首都,安置在會幕(tabernacle)中。他又協助利未人在約櫃前服侍,列隊親自將這聖物迎接入新的安放地,在迎送的行列前極高興的跳舞,因而受到他優雅的妻子米甲(Michal)所厭惡。大衛對約櫃及祭司的關心討好了百姓,並使他更得民心(撒下8:17, 15:24-36;代上15:11)。

大衛有意爲約櫃建造堂皇的聖殿,卻遭神拒絕(撒下7:1-17;代上17:1-15),神透過先知拿單(Nathan)轉告大衛,神要大大賜福給他,他的家必永遠堅立在王位上,不被別家接替;但因大衛是戰士,不應親自興建聖殿,但他的兒子所羅門才是適合的人選,因為他是一位和平之君。大衛在面對這令人沮喪的決定時,他的反應是可敬可佩的,他在神面前發出順服與感恩的禱告(撒下7:18-29;代上17:16-27),然後開始搜集大量的材料,預備他兒子建聖殿之用(代上22:1-5, 22:14-16)。

不少宗教的體制,都是源自大衛在這時對會幕崇拜所作出的種種安排的。這些體制使日後的聖殿崇拜更形豐富。除了在戰略及政治方面的重要性以外,耶路撒冷也因此擁有超越這兩方面的宗教性意義。自此,耶路撒冷的名字與宗教再也分不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