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大衛王國版圖的擴展把非利士人變成附庸國

非利士人眼看這剛建立的王國日漸興起,不禁感焦慮,他們曾經兩次進攻以色列:先後在巴力毗拉心(Baal-Perazim;撒下5:17-21),以及利乏音谷(Valley of Rephaim;撒下5:22-25),意圖削弱耶路撒冷的力量。但大衛卻將他們擊敗,更乘勝追擊,佔領了迦特(Gath;代上18:1)。其後數年的戰事,大多是在非利士的領土,以色列軍隊擊敗數位迦特巨人(撒下21:15-22;代上18:1, 20:4-8),且較爲次要。

在大衛解除了非利士人的軍事威脅後,便轉而對付外約但(Transjordan)諸國,這些國家是以色列人刻骨銘心的仇敵。大衛以靈活的外交政策,配合軍事策略,成功將王國的疆界向北擴展至亞蘭(Syria)中部,向東北至幼發拉底河谷(Euphrates valley;撒下第八章)。他將非利士人變成附庸國,擄獲的戰利品使他成為富甲一方,握有重權的領袖。然後,他按埃及的政制為藍本,為自己的王國組織了行政架構,其內的行政官員只須向他負責,加強了中央的權力,限制了各支派的自主權。他更增加了軍隊的人數,提高他們的效率,並從革哩底(Crete)其他地方招募對他絕對效忠的雇傭兵。

大衛個人的膽色、天賦的個性、統御的才能和精明的處事方法,使他成為希伯來王國史中最受人擁戴的領袖。他的成功使出身卑微的人的願望得以實現。他以懷柔的手法對待大部分的敵人,而他成立的政治聯盟亦留下了深遠的重要性。他對約拿單(Jonathan)瘸腿的兒子米非波設(Mephibosheth)的照顧,正好說明了他仁厚的性格,大衛讓他得回掃羅的一切田地,並以公帑來供給他的需用。故此,他的隨眾對這位不可多得的領袖忠心耿耿,表現慷慨,甚至約押亦願意將攻破亞捫的拉巴(Rabbah-Ammon)的功勞讓給大衛(撒下12:27-29)。

至此,大衛王國的版圖不斷地擴展,東面包括約但河東面,北至利巴嫩山,延及敍利亞的幼發拉底河上游,西南降伏非利士人,延伸到埃及邊境與亞喀巴灣(Gulf of Aqabah)。撇開大衛在神救贖的計畫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不談,這些勝利也會使他的名字永垂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