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大衛設都於耶路撒冷的重要因素

大衛的政治才華在首都的選擇上顯露無遺,他沒有在以色列任何一個支派的領地中選取,反而以耶路撒冷(Jerusalem)為首都。這原是耶布斯人(Jebusite)的要塞,堅固屹立在石質的高原上,這高原比耶利哥(Jericho)的約但河谷(Jordan Valley)高三千呎。耶布斯人以為這座城牢不可破,於是便肆意揶揄大衛及其隨眾,但是不久他們便要為這種行為後悔。

耶路撒冷原是為著希伯崙而建設的首都,它被稱為「大衛城」(City of David),並不屬於任何支派的管轄範圍,而只向君王盡忠,在初期,它僅是一個佔地八英畝的小城,居民亦僅為大衛的隨員。大衛選擇耶路撒冷為首都有多方面的意義:(一)原來的希伯崙太偏於南疆,不適合作爲聯繫南北的政治中心;(二)雖此城在便雅憫境內,卻在政治上不隸屬於以色列又不屬於猶大,兩者都不能說大衛有所偏頗,有利於各支派的團結;(三)位於海拔810米,高出死海平面達1200米,其東、南、西三面都有峽谷,北面與北方高地相連,耶路撒冷的地勢易守難攻,成為戰略要塞。

事實上,設立首都是一個頗為重要的議題,這位新的統治者大衛採取了智慧的一步,他把耶路撒冷變成王國之政治、宗教和社會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