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對於族長時代遷移巴勒斯坦的民族的另類推論

創造中青銅時代II期(MB IIA)的文化的民族,大部份學者認爲,是因爲亞摩利人遷至迦南而産生的,他們從敍利亞中部及北部,大批的移居巴勒斯坦。這個推論的根據如下:同期的敍利亞陶器,與巴勒斯坦的極之相似;此時期巴勒斯坦的人物名稱,出現在埃及的咒詛禱文內;米所波大米及敍利亞的同期文件中,有亞摩利人的名字。但依照現有證據,另一些學者不能肯定地贊成上述結論:

第一,考古證據的性質是緘默的,只能提示,不能定論。巴勒斯坦突然出現陶器(MB IIA),又與敍利亞有密切關係,可能是因爲貿易及其他接觸,引致陶器的擴散及風格的抄襲,所以可能是因爲文化傳遞,而非民族遷移。

第二,那些由米所波大米借用的亞摩利人名字,與巴勒斯坦那些名字相似,因此便認爲他們身份相同,當然是不成熟的結論。而且,就算這基本的身份能夠確定,也不能證明有這民族由米所波大米移居巴勒斯坦。好些證據指出,早期的西部閃族人,在滲入敍利亞(及米所波大米西南)之前很久,已在巴勒斯坦及腓尼基沿岸居住。

不贊成的那些學者可以肯定的,沒有資料可以用來證明自敍利亞中北部,一批新來的西部閃族人,遷進一群已居巴勒斯坦的西部閃族人中間,這說法會産生很多問題。倘若真是要指出西部閃族曾移民至巴勒斯坦,並有考古學及語言學支持,那麽,更有可能的講法應是——他們從敍利亞西南移往北部,或者是由敍利亞的草原移往東北。

無論如何,在巴勒斯坦找不到關於這中青銅時代II期的文件,至今仍難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