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巴比倫的強勢征討以致亞述帝國覆亡

隨著亞述巴尼拔在主前627年的去世,亞述帝國一蹶不振。巴比倫在主前626年宣告獨立,亞述的北方受著好戰的西古提人(Scythians)威脅。

西古提人盤踞著黑海(Black Sea)北面和東面一帶,是野蠻的游牧民族,游蕩於裡海(Caspian Sea)與黑海間的廣大地區。約在主前626年,他們向南推進,穿越巴勒斯坦而向埃及進發。西古提人似乎沿海岸前進,卻被埃及人趕回亞實突(Ashdod)。古希臘歷史家希羅多德(Herodotus;壽命約是主前484-425年)宣稱尼哥二世的父親森美忒庫一世(Psammetichus I;約主前664-610年)賄賂西古提人,著他們返回故地。至於這個說法有多大的真實性,卻很難證實。

不過,對先知西番雅(Zephaniah)和耶利米(Jeremiah)而言,西古提人佔領猶大北部地區,是神要開始刑罰猶大。

迦勒底人(Chaldean)尼布波拉撒(Nabopolassar)於主前626年11月登上巴比倫的王座,並於主前625年在薩拉(Sallat)擊敗亞述人。到了主前614年,巴比倫人與瑪代人(Medes)聯盟,攻打亞述首都亞述城(Asshur);經過兩年苦戰後,尼尼微城亦在主前612年淪陷。緊接於主前609年哈蘭(Haran)被攻陷,及主前609至606年北面山區的部族受到襲擊之後,巴比倫才正式征討敘利亞(Syria)。

巴比倫王尼布波拉撒將軍隊交託給王太子尼布甲尼撒二世(Nebuchadnezzar II),由他繼續在庫木希(Kumuhi)和庫拉馬提(Quramati;幼發拉底河上流)跟埃及人爭戰。他於主前605年5至6月左右間攻陷迦基米施城(Carchemish),又於哈馬(Hamath)成功殲滅埃及軍隊。從此,巴比倫人佔據整個敘利亞,遠達埃及邊境,但是似乎仍未進入猶大國的山區(王下24:7)。亞述帝國覆亡了,這件事證明了先知西番雅(番2:13及下)及拿鴻(鴻3:1及下)的預言屬實。

亞述覆亡,巴比倫把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作為國家的界線,巴比倫人佔領界線以西及南的地區,瑪代人則佔據了北面及東面的土地。尼布甲尼撒二世在父親死後,於主前605年9月6日登上巴比倫的王位,並娶了瑪代王的女兒,新巴比倫帝國(New Babylonian empire) 亦於主前612至539年開始崛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