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希伯來先知是神分別出來並持有獨特的使命與能力

在用以表示先知為希伯來屬靈運動代表的希伯來名詞中,毫無疑問是常見的”nabhi”。原先以為這名詞是來自表示「發言人」的字根,但現在卻發現它的基本意義是「呼召」。所以nabhi是一個為了獨特的目標而蒙神呼召的人,故此,他與神有著獨特的屬靈關係(W.F. Albright, Samuel and the Beginnings of the Prophetic Movement, 1961年,頁5及下)。希伯來先知基本上擁有神賜下的特別才能,且賦予代表神向以色列人說話的權柄。

在先知撒母耳(Samuel)以前,他們通常被稱為「神人」(man of God),這稱謂在掃羅(Saul)及大衛(David)時代,跟nabhi的意義相近。先知的說話是他們與神屬靈關係產生的直接結果,而本質上包括了珍藏在律法(the Law)內不同的神學及盟約主題。事實上,沒有一個先知的教義(至少是它的雛形)不是來自妥拉(Torah)的,故此,先知並不是教義的先鋒,卻是它的解釋者。

希伯來先知通常是從民眾中分別出來,接受神的委託,其中如先知以利沙(Elisha)及阿摩司(Amos),他們警告國民,謂他們因著長久的邪惡而受刑。並且堅決地強調神的聖潔,而他們批評當代道德的情況,是嘗試給國家帶來正確的宗教生活方向。

在某些時機,他們註定要對某些獨特的事情,向國民提出神的忠告,先知以利亞(王上18:17及下),阿摩司(摩4:4及下)、耶利米(Jeremiah;耶26:12及下),及以西結(Ezekiel;結27:2及下)等的事例便能證明這點。他們說話時都帶著權力,而這權力是不能與他們對神的默示的那份堅定信念分割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