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希伯來先知跟占星學家或先知工會的產物無關

在口傳先知的時期,已經有稱為「先知的眾子」(sons of the prophets)的宗教團體,這些可能是先知的學校或工會(prophetic guilds)。這些小組分佈在巴勒斯坦各處,而這類先知通常居於較偏遠的地區。先知撒母耳在拉瑪只有一所這樣的學校(撒上19:20及下),而其他則分佈在伯特利、基比亞(Gibeah)與吉甲(Gilgal)。他們的成員參與地區祭壇的敬拜(撒上10:5),並因他們的專業服務而獲取報酬(撒上9:7及下)。但他們參與的先知運動是屬於靈恩類的(ecstatic variety)。

《聖經》記載神的先知(口傳及精通文學的),他們在宣講神的話時,既有理性而又能自我控制,這與前者實有明顯分別。最佳的例子就是以色列王亞哈想知道應否攻打基列的拉末,他的一群(假)先知全都贊同去攻打並預言戰勝;然而,先知米該雅(Micaiah)卻按耶和華之吩咐預言戰敗。最終,亞哈在基列的拉末被箭殺死(王上22:10-19, 22:37-38)。這顯明了米該雅才是真材實料,跟那群「假先知」簡直不能相提並論。《聖經》記載神所揀選的先知,不是先知工會的產物;自先知以利沙死後,「先知的眾子」便漸漸從歷史的紀錄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