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歸回與重建

希臘的社政體系是由眾多城邦組成

雖然亞歷山大大帝的統治期十分短暫,希臘文化與思想的影響深遠,不單是近東地區,更超越其彊界。原來「希臘」(Greece)這名稱不是指一個國家,而是指操希臘語的人(希臘人)所聚居的地方。早期,希臘人建立許多的共和城邦(city-states;希臘文單數polis、眾數poleis),分佈在黑海(Black Sea)、西西里(Sicily)及意大利南部(Southern Italy),甚至達到遠西的馬賽里斯(Marseilles ;即今之法國的「馬賽」)及西班牙(Spain)。

踏入主前四世紀,希臘人定居的地區一直都沒有固定的範圍,各希臘城邦時分時合,彼此間的實力亦變幻莫測。這些城邦有時甚至互相殘殺,民不聊生,直至馬其頓的腓力二世統一希臘各大城邦。即使到了後來的西流基帝國(Seleucid Empire)、羅馬帝國(Roman Empire)的朝代,小亞細亞、地中海東部黎凡特(Levant)等地被分割成數以百計的希臘城邦,只剩下最落後的地區,繼續由當地的王室或宗教領袖管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