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幾位賢君所帶來吾珥的復興

納拉姆辛(Naram-Sin)建立的閃族王國(Semitic empire),卻被那從高加索(Caucasus)地區而來,稱為庫提人(Gutians)的部族推翻。約有整個世紀之久(約主前2230至2120年),這部族是亞甲(Akkad)及蘇美的主要敵對勢力,古地亞(Gudea)在拉加什統治時,恰是庫提人衰落的時期,古地亞是位敬虔、仁慈的總督,他的異象是受命復興在詹地拿撒時期後期興建的亞拿神廟。由於他帶領這類的活動,便為輝煌的吾珥第三王朝(約主前2113至1991年)蘇美文化的戲劇性復興鋪路。吾珥南慕(Ur-Nammu)是「蘇美及亞甲的君王」,是這王朝的首位領導者,他追隨古地亞(Gudea)的方向,在吾珥建築宏偉的金字塔型廟。

武利(Woolley)在1923年發掘這遺址,發現了大量印有吾珥南慕名字的磚。這金字塔型廟運用曲線,表達纖細團結力量的觀念,而三重樓梯與牆壁間的傾斜角度使考古學家能集中注意力來看頂層,在那裡,這神廟的守護者月神挪拿為整座建築物提供了一頂合適的冠冕。廟宇的四周均視為聖地,而城市中大量的貿易均在此地進行。貨物及出產均儲藏在廟宇的倉庫中,這處亦是製造羊毛貨品及熔煉金屬的工場。

從吾珥的遺址出土了一塊闊5呎、高約10呎的石灰石石碑,上面記有吾珥南慕治下的事蹟。雖然現時保存的,僅是這碑文的碎片,但其內容卻清楚描述這王朝在水利及農業發展的成就。石碑上有數幅畫,這些畫都描述了吾珥南慕(Ur-Nammu)命令建造廟宇至金字塔型廟建築物的數個階段。這君王被描繪為携帶著羅盤、鏤子及鑿子的工匠。

可能這金字塔型廟的完成時間,是在吾珥南慕的兒子兼繼承人述繼(Shulgi)統治下。述繼的統治期長達五十八年,他鞏固了自己繼承為業的帝國,推動吾珥第三王朝在文化及國風上的文藝復興。他建築及修復了很多在蘇美及亞甲時期的廟宇,更特別厚待古蘇美的艾督城。拉加什(Lagash)出土的泥板證明,他雄才大畧,留心政治組織。吾珥是一切行政的集中地,地方總督、或省總督均由君王任命。總督部分的職責是要按時藉信差或親身赴京述職,如此便能減少他們發動獨立軍事行動的機會。總督均有責任徵稅,向中央政府邀交貢物,這樣就產生了一套通行帝國的度量衡制度。根據當時的泥板,吾珥第三王朝是個十分繁榮的時代,似乎在以後的日子裏,不論在商業、貿易、農業及製造業各方面,均沒有一個時期能超越這個時代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