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進應許地與士師秉政

從古代拉吉、底璧及夏瑣的遺址嘗試為以色列人征服迦南這事定位

1933年,史德基(J.L. Starkey)率眾發掘拉吉(Lachish;即今之杜威爾堆丘(Tell ed-Duweir)),證實這地方在早青銅時代已為穴居者居住。繼後的社將這地方建成一個重要的根據地。約書亞時代,這兒更是由亞摩利總督管轄的前迦南王城。喜克索時代以阻擋馬車隊進入境內的巨大護城河為代表。

主前十五至十三世紀期間,這地方建了三個迦南神廟,而其中的人工製品暗示了他們當時已有與希伯來人獻祭的禮儀大致相同的敬拜儀式。在晚青銅時代層發掘了一塊陶器碎片,上面的埃及文記載一宗商業交易,在這碎片說明了拉吉城曾遭嚴重毀滅。這陶器碎片約屬主前1230年的物品,暗示拉吉城是在主前十三世紀失守的,很可能是落入向他們進攻的以色列人手中。

1926年,考古學家發現了底璧(Debir),使迦南人、埃及人,喜克索人、希伯來人佔領過的土層顯然可見。這地方的舊名稱為「基列西弗」(Kiriath-sepher;書15:15;士1:11),就是今天的拉伯德廢墟(Khirbet Rabud),位於希伯崙西南十三哩外。這裡有一層燒焦的碎片,將其下的晚青銅時代層與希伯來層分開,定出這城被毀時代約為主前1200年。那些認為出埃及是在主前十五世紀發生的學者,認為約書亞攻擊底璧(參 書10:38)時,只是殺戮那些居民,而這城是被迦勒(Caleb)的侄兒俄陀聶(Othniel;後來成為第一位士師)率領以色列人攻下的。(士1:11及下)。

除了賈斯唐在1926年於夏瑣周圍(即今之Tell el-Qedah)進行探測外,對約書亞的加利利之役(Galilean campaign),就一無所知。1954年,由雅丁博士(Dr. Yadin)率領的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探險隊開始發掘這堆丘。他們在西北方掘出一塊為土堤圍繞的地。古代的夏瑣是以色列人時代以前最強大的城邦,也是迦南其中一個最繁盛的都市,而軍營的圍繞地不單能容下夏瑣著名的戰車隊,還可以容納一些人居住。

在夏瑣的十七層佔領土層中,相信最早的一層可以推算到主前4000年,證明這地年代久遠。圍繞這地方的壁壘可以追溯到是屬中青銅時代II期(簡稱”MB II”)的物品,與喜克索人的遺物同期的。在鄰近的地方發現一些陶器碎片,其中有一塊上刻有「原始西乃文字」(Proto-Sinaitic)的銘刻。

在這地方的中央發掘出一個屬中至晚青銅時代的墳墓,證明那地方明顯是約書亞領導的以色列人攻擊後,再沒有人居住。就目前所知,這次毀滅事件發生在主前十三世紀,可能與加利利戰役有關(書11:10及下)。但如果出埃及是在較早時間進行,希伯崙迦南文化最後被毀,則與底璧被滅一樣,發生在士師時期(參 士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