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從吾珥王墓的考古文物出土看蘇美文化的光輝

從吾珥的一個墳場的發掘所見,考古學家便更深刻體會這時期的光輝文化,在這墳場的下層,考古學家更發現了似乎是屬於王族的墓穴。這些墓穴是由石灰石建成,相信這些石灰石是從30哩外的沙漠運來的。考古學家掘開了表面泥土,遂發現那些墓穴皆設有兩個房子,房頂均以石頭建築成拱形。雖然某些墳墓曾經被人劫掠,但其中一個埋有一副完整的女性骸骨,相信她是蒲艾比皇后(Queen Pu-abi)。她身穿慶典的盛裝下葬,一同埋葬的還包括一件以精金及青金石鑲嵌而成的精緻頭飾。在棺材旁,還有一些以凹槽及其他裝飾而成的金器。

在蒲艾比墳墓下面,放置了亞巴加(A-bar-gi)的墳墓,考古學家從埋葬室發現的圓柱體印鑑得悉他的身分。武利認為亞巴加是蒲艾比的丈夫,他們的墓側有一寬大的墓廳,這足證明他們的地位顯赫。而墓廳的發掘顯示有超過六十人為亞巴加殉葬,蒲艾比皇后的殉葬行列則較少,約有二十五人。觀察那些骸骨,發現其上沒有暴力的痕跡,這證明這些殉葬者均是自願的,他們看似是為此葬禮而穿上慶典的華服,除了他們殉葬外,還有整隊的公牛及戰車隨著他們。他們的屍體是有系統地擺放的,身上穿上了衣服,亦戴上排列整齊的珠寶。武利認為這冷酷的獻祭禮儀是相當多姿多彩而富麗堂煌的,以此向那王室的死者表示尊敬。

在墓廳中亦出土了多件有趣的手工藝品,其中包括了一個細工鑲嵌的華麗豎琴,並有多類以設計複雜的金銀為裝飾的金屬及石製器皿,部分亦鑲嵌了青金石、黑曜石及其他珍貴寶石。而那些金銀器皿的鑲工水平並不比今日世界任何的先進技巧遜色,而吾珥出土的一個慶典用的黃金頭冠亦足以顯示這些一等工匠的工藝水平。這件華麗的冶金工藝樣品,是從一個墓穴出土的,根據墓穴的碑銘,這墳墓是屬於「美善地的英雄米金倫特(Mes-kalam-dug)」的。它是按假髮的式樣製作,個別的鬢髮亦均勻分佈在突出的地方,而精工雕刻的線條亦編在這頭冠上,以代表獨立的毛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