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進應許地與士師秉政

從烏加列的文獻概述迦南宗教的神祗和發展

迦南人宗教的腐敗性質在巴力配偶亞拿特(Anat)的妹妹的特徵中表現出來。在異教崇拜儀式中,她被稱亞斯他錄(Astarte和Ashtaroth)。埃及新王國時期的書卷將亞拿特(Anat)和亞斯他錄(Astarte)形容為「只懷孕而不生育的偉大女神」。迦南人認為他們那表現生殖力的女神是結合處女和生命的生育者,他們稱亞拿特(Anat)作神聖娼妓時的名字為qudshu,意即「那神聖的一位」。這名詞與聖經中「聖」(holiness)字有關,但很重要的,是要我們明白閃族人(Semitic peoples)通常把「神聖」這字引用於曾因服侍神祇而特別獻上的人或物。由於這希伯來字包含的道德含義在當時閃族人用的字中完全沒有,所以如恩格(Unger)所言,認為qudshu一字在應用時,是被歪曲其道德含義,則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閃族人異教崇拜的對象如水仙花(代表性的吸引力)和蛇(多產的象徵)是與以感官來崇拜亞拿特(Anat)有關,而在拉斯珊拉出土的瓷片(plaques)描畫出她的裸體和生產力。

在迦巴勒(Gebal;即是「比布羅斯」(Byblos))發掘出一個異教崇拜亞拿特(Anat)的中心,這是在古腓尼基一個很重要的地方,以其表現生殖力的禮儀和因應異教禮儀衍生的娼妓著名。在整個巴勒斯坦的很多地方,可以發掘得赤土(terracotta)陶器亞斯他錄(Astarte)(巴力配偶的妹妹)的小雕像,這些一律代表有特別誇張性徵的裸體女人。這跟埃及新王國時期女神祇的外表有天淵之別,這類埃及女神通常都穿得整整齊齊的。

異教崇拜亞拿特(Anat)的另一邪惡特徵是殘忍野蠻的表現。巴力敘事詩中一個片段(11:7及下)描述她不分年紀,一律縱情屠殺:

       「她消滅海邊的眾民
        毀滅日出之地的人…
        她將人頭堆在背後
        將人手綁起來束成一捆…
        亞拿特(Anat)以歡笑聲充滿她的肝臟,
        她的心快樂無邊。」
        

埃及文獻中形容亞斯他錄(Astarte)和亞拿特(Anat)為強暴好戰的女神,赤裸坐在正奔跑的馬上,舞弄著戰爭的兵器。

與崇拜亞舍拉(Asherah)有關的物件或象徵之物,是被視為亞舍拉(Asherah)住在其中的物件。這件物件中最突出的是一些木的物品,如這位女神的像,放在香壇和迦南人神廟的圓錐形柱旁。不論這些表徵的性質如何,忠心的以色列人都非常痛恨這些物品,要把這些砍下來燒掉。英王欽定本(King James Version)根據希臘文和拉丁文譯本,把亞舍拉(Asherah)這希伯來文譯成「小樹林」(grove),把這異教崇拜對象及其受崇拜的地方連接起來。

從這對迦南人宗教簡短的介紹中,可以看見這宗教鄙賤和降格的特質,與以色列人崇高的道德理想相比之下,彼此的分別遂顯得非常突出。迦南神祇完全沒有道德觀念,以致敗壞如在禮儀進行時賣淫、把小孩獻祭、以淫蕩的方式敬拜等敗行,就視為敬虔和熱愛該宗教的表現。因此以色列神的道德觀和迦南宗教的低級情慾是無法妥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