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歸回與重建

從希臘來的僱傭兵是使波斯帝國步向沒落的因素之一

從波斯王古列二世、甘拜西二世、至大利烏一世所建立的波斯帝國,版圖伸展 「從印度(India)直到古實(Ethiopia)」(斯1:1),以後各繼承者均能保持其領土。位於波斯波利(Persepolis)薛西一世的王宮地基,所發掘出的泥版記錄了波斯帝國的版圖之時,也提及過印度和古實這兩個地方(參 J. B. Pritchard, Ancient Near Eastern Texts, 1950年,頁316-317)。

阿契美尼德王朝各人都寬待各屬民,而且一些省份(如:猶大省)享有相當的自主權。這種統治手法有時會引起一些不良份子的叛逆,尤其是當中某些省長施行較嚴厲的管理政策。

雖然波斯帝國外表看來繁榮,但所聘請的外國僱傭兵,使波斯帝國沒落的種籽已不期然地播種下來,特別是從阿契美尼德軍隊的敵人希臘(Greece)而來的。波斯帝國有多次的勝利就是由這些希臘軍長帶領的軍兵爭取回來,其主要原因就是波斯人利用希臘軍隊之間的猜疑及不團結,而願意替波斯帝國效力。在大利烏一世(Darius I;約主前522-486年)及薛西一世(Xerxes I;約主前486-465年)之統治期間,希臘的影響力藉著波斯與愛琴海諸國(countries of the Aegean)的貿易關係,迅速蔓延至整個波斯帝國。

波斯帝國權力沒落的最早徵兆,見於亞達薛西二世 (Artaxerxes II;約主前404-359年)期間各處出現的叛變。差不多有四十年(約主前378-340年)的時間,亞達薛西三世 (Artaxerxes III;約主前359-338年)奮力重收失地,埃及遂享受到一段自主的階段。大利烏三世(Darius III;約主前335-331年)是波斯帝國最後一個君王,他登基後重新控制希臘各城邦,也在主前334年征服了埃及。種種表面跡象在顯示著阿契美尼德的王權得保持,波斯帝國也正充滿信心地繼續其霸業。事實上,波斯的國勢已是接近強弩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