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從撒迦利雅到比加統的時代以色列國勢的衰落

耶羅波安二世死(約主前753年)後,耶羅波安家將在刀劍面前傾覆,和以色列人將會被擄等先知預言,便逐步應驗了。他的兒子撒迦利雅(Zechariah)繼位,只統治了混亂的六個月,便被沙龍(Shallum)所弒(王下15:8-12)。

由沙龍篡奪以色列王位。撒迦利雅的死亡宣佈著「耶戶王朝」(Jehu dynasty;約主前841-752年)的傾覆,因此開啟了一段尤如耶戶王朝初期時的不安和鬥爭時期。沙龍亦只統治了一個月,便被以色列舊都得撒(Tirzah)的總督米拿現(Menahem)所殺(王下15:13-16)。

米拿現(Menahem;約主前752-742年)奪了以色列王位,粉碎了所有的反對勢力,然而,無論他有多大的軍事野心,亞述勢力的興盛卻使他遭遇挫折。

亞述在亞達尼拉利三世死後(Adadnirari III;約主前783年),便由撒縵以色四世(Shalmaneser IV;約主前782-773年)、亞述但三世(Ashurdan III;約主前772-755年)及亞述尼拉利五世(Ashurnirari V;約主前754-746年)等三位無能的君主統治,他們並沒有對西方各國造成威脅。但是,約在耶羅波安二世去世時,堅強的亞述戰士提革拉毘列色三世(Tiglathpileser III;約主前745-727年)或那位被巴比倫人(Babylonians)稱為「普勒」(Pul;參 代上5:26)的人,篡奪了亞述帝位,為亞述帝國帶來了新活力。

以色列王米拿現的執政,展開了「米拿現王朝」(Menahem dynasty;約主前752-740年)的序幕。亞述王普勒似乎在以色列的東北邊境駐軍(王下15:19),而米拿現在這個情況下,認為明智之舉是向他進貢。提革拉毘列色三世的紀年表是這樣記載這件事的:

「米拿現非常恐懼顫驚 ……他逃跑,並給我獻上……金銀、七彩的羊毛衣服、亞麻衣服……我便將這些貢品收下了」(D. D. Luckenbill, Ancient Records of Assyria and Babylonia, 1926年,卷一,節816)。

約在主前742年,米拿現的兒子比加轄(Pekahiah;約主前742-740年)繼位,但他並不能夠像父親一樣討得亞述人的歡心,他執政兩年後,便被比加(Pekah;約主前752-732年)所統領的軍隊所弒。

於是,比加以武力政變接續王位,興起他的「比加王朝」(Pekah dynasty;約主前752-732年)。這位新的以色列王希望收復以色列以往的政治權勢,便與大馬色王利汛(Rezin)、非利士城邦和幾個外約但(Transjordan)的國家聯盟,來對付亞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