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進應許地與士師秉政

從烏加列的文獻概述迦南宗教的神祗和發展

正如古烏加列神話指出,迦南人的宗教是原始的和降格的多神論(polytheism),他們的神通常是與感官和多產方面有關,多是淫穢的,教人狂歡縱慾,但事實卻證明這類宗教比近東其他性質的更吸引人。伊勒(El)是迦南人最敬重的神祇,被譽為「諸神殿」(pantheon)的領袖,也是個朦朧的個體,被尊崇為「人的父親」和「歲月的父親」。在拉斯珊拉(烏加列)掘出的石碑(stele),顯示他坐在王座上,高高舉起一隻手作祝福,而烏加列王則向他獻禮物。伊勒(El)的配偶名叫Asherat,乃諸神的顧問,以色列人稱之為「亞舍拉」(Asherah)。

他們的後裔就是生殖力崇拜的對象巴力,有時稱為Haddu或 Hadad,是暴風和雨神之意。他繼承伊勒(El),作迦南諸神殿的王,住在極北天堂很高的山地方。由古代烏加列出土的石碑描述他執行暴風之神的職責時的情景:他站立著,右手高舉一個鎚,左手握著一條電光。他的名號還包括Zabul(大地之神)和Aliyn(佔優先者),後者在烏加列的詩中很突出。

巴力和亞拿特(Anat)整套的英雄故事的主題是他和那欲與他爭奪王位的不幸之神Mot之間的鬥爭(原文五十一:VII),巴力被貶落Mot的陰間王國,後死在那裡。他的死帶來了七年饑荒,巴力的配偶亞拿特(Anat)為夫復仇,殺了Mot,將他栽種在地裡。Aliyn巴力因此復活,且帶來了七個豐年,其後Mot也復活過來。雖然迦南人已把崇拜巴力的性質演譯過,但仍與埃及的伊西斯(Isis)和歐西里斯(Osiris)神秘的異教崇拜儀式非常相似;在他們心中,巴力雖是多產的神,但他並非與表現生殖力的崇拜的禮儀不可分割:他們在起初,並不認為巴力是季節的神。

我們必須澄清一點:威爾浩生(Wellhausen)學派一向對迦南人宗教發展的性質存批判的眼光,但在鑽研過巴力的敘事詩和其他烏加列文學後,他們的看法已有了很大的改變。巴力再不被認為是一個只在指定地區,專門負責植物的神靈,也不一定是代表地方神祇的統稱。相反,巴力一定擁有「至高神」(”high god”)的地位,是宇宙的神祇,諸神殿的領袖,而他被不同的社會以其名字或暴風之神(Hadad)的名號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