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進應許地與士師秉政

從烏加列的遺跡發現古代近東文化的起源

相比其他地方的發現,拉斯珊拉(烏加列)的發現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些資料為考古學家提供嶄新而又重要的資料,使他們得到近東文化的起源,以及這文化在主前1000-2000年時發揚方面的知識。從米諾斯(Minoan)文化不斷出土的考古證據顯示在主前1500年後的某個時候,希臘、烏加列和以色列都全屬於同一文化領域的,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他們的後代混血兒腓尼基人。拉斯珊拉文獻清楚表明古烏加列是所有從蘇美(Sumer)至埃及的偉大文化的繼承者,與赫人和何利人有密切關係。他們是邁錫尼(Mycenaean)時期最主要的民族,但在紛擾動蕩的國際政局中,在歷史上消失了。

根據上述資料來看,我們若認為以色列人和希臘人代表兩種完全不同文化的,這明顯是錯誤的看法,因為拉斯珊拉敘事詩(Ras Shamra epics)出現了結構上明確的相似之處,這將先知期前的希伯來人和哲學期前的希臘人聯結在一起。古代文化發展的趨勢顯示在主前2000年時,希臘人和希伯來人於近東同有國際地位。從主前1000年前後至主前400年,希臘人和希伯來人在古代各有其獨特的貢獻,但這兩地區被亞歷山大(Alexander)佔領後,兩個民族再在古希臘文化中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