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進應許地與士師秉政

從革哩底的考古物品說明米諾斯文化的起源及影響

最近在革哩底(Crete)的發掘,說明米諾斯文化的起源,使其文化愈顯得與尼羅河三角洲(Nile data)地帶有關,這項發現結果是惹人注目的。情況極可能是這樣的:革哩底的前米諾斯時代人(pre-Minoans)是從內陸和安納托利亞(Anatolia)前來的,米諾斯人一定是從一個南方氣候的地方來的,這是由於他們很少嘗試為自己的居室及皇宮設置中央暖氣。

米諾斯人很可能是來自尼羅河三角洲的,原因是在革哩底的考古發掘中,發現很多人工製品是從埃及入口或模仿埃及的工藝而製成。革哩底發掘出埃及的護身符和法老的銘刻,主要是由於這些考古發掘得的物品,使我們知道米諾斯年表是與近東歷史有關的,這顯示米諾斯民族的發源地是下埃及。這肯定與創10:13-14正確地將革哩底人(稱為「非利士人」〔Philistines〕和「迦斐託人」〔Caphtorim〕)是源於埃及的記載吻合。

哥頓(C.H. Gordon)曾指出埃及和米諾斯革哩底文化的重要分別,是古典埃及文化主要發源自上埃及(Upper Egypt),而下埃及(Lower Egypt)則是地中海地區的一部分,其中很多是閃族和非埃及的居民。如果這個對米諾斯文化發源的推斷是正確的話,這就顯示三角洲地區是真正的西方文化搖籃。從三角洲地區來的眾米諾斯人是歐洲第一個先進文化的創立者,其後出埃及時代遷進應許地(Promised Land)的眾希伯來人浮現了。所以古代的希臘和希伯來文化的祖先都是與三角洲流域的人有血統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