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所羅門獲神賜予超凡的智慧來治國和創作文學

所羅門登基時沒有從神而來的卓越稟賦,當神讓他選擇心中所求的,他深知作為君王的責任重大,便求神賜給他一顆「明辨的心」(王上3:5起;註:王上3:9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聆聽的心」〔a hearing heart〕,由於希伯來人對「心」的理解是包括理智、思想、心意和感受的,所以中文新譯本在這經節譯作「明辨的心」是比較可取;中文和合本則譯作「智慧」)。那兩位妓女爭奪孩子的案件(王上3:16-28),便是表明神給予所羅門卓越明辨的心的典型例子。

當時正值王國空前絕後的盛世,王國富強,四境太平,給文學創作提供了最適切的環境。所羅門在位期間,他帶頭搜集及創作上千的箴言和詩歌(王上4:32)。他特別擅長以箴言的文學形式(參 箴1:1, 10:1-22:16, 25:1-29:27)來具體描寫生命的各方面,這也是當時埃及王室流行的文學手法。王上4:33說他講論草木和走獸,這大概是指他在舊約聖經的《箴言》裡頭曾提及這些動植物,而不是說他是個動植物學專家。然而,所羅門既能在箴言中引用這些生物為例,足以證明他對牠們觀察入微(參 箴30:24-31)。因此,所羅門超凡的智慧(參 王上10:23)激起了從遠近各方而來的人的好奇心,而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亦抱著這種心態來拜訪所羅門。

《箴言》裡頭有兩集頗長的部分聲言是他的作品(箴10:1-22:16, 25:1-29:27),而由於他是主要的作者,便稱為「所羅門的箴言」(箴1:1)。傳統認為他也是《雅歌》和《傳道書》的作者,不過後者並無提到他的名字。雖然這數本書卷的最後成書日期似乎是在主前第十世紀之後頗久,但書卷中對所羅門的榮耀及智慧的描述卻可能是真確的。所羅門名下的正典作品,除了上述書卷外,還包括兩首《詩篇》(詩七十二篇及詩一二七篇)。按「群體個性」(corporate personality)的想法,當代族人之間存在互為影響的緊密關係,以致一人所作的事,其他人也可說是有份參與;群體個性觀念與作者問題的關係,至今未有明確的結論:我們也許可以這樣說,所羅門的部份作品是出自哲人智士的手,但由於後者感覺與這位顯赫的學術先驅遠祖存有非常親密的宗族關係,便把自己的作品歸於其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