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所羅門處理舊臣僕而成功鞏固王國

以色列王國的統治者、所羅門(Solomon)的父親大衛的舊臣僕,在所羅門登基後仍沿用大衛所訂下的體制效忠王國。不過,大衛生前卻知道他的大將軍約押(Joab),曾殺害元帥押尼珥(Abner)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Amasa),於是所羅門為他作這往事及他擁護過亞多尼雅(Adonijah;大衛第四子)而派人擊殺約押(王上2:28, 2:31-34)。

另一位舊朝臣就是祭司亞比亞他(Abiathar),因他曾圖謀擁戴亞多尼雅為王,所羅門罷免其祭司職份,顧念到他曾跟父親大衛同受一切苦難,把亞比亞他逐出返回亞拿突(Anathoth;王上2:26-27)。這樣就應驗了耶和華在示羅所說有關以利家的話(撒上2:30-36),因為亞比亞他是祭司以利家的後裔(撒上14:3上, 22:11, 22:20)。基拉的兒子示每(Shimei)於耶路撒冷(Jerusalem)接受監管,結果,三年後,他違反誓言,所羅門於回耶路撒冷後遭處決(王上2:36-46)。這樣,所羅門就肅清了敵對勢力,並鞏固了他的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