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所羅門違背獨一真神及經濟壓力分別帶來屬靈與王國分裂的惡果

所羅門娶外邦女子為妻,這在政治上是有利可圖的,但在靈性上卻是可悲的。所羅門晚年沉迷於女色,寵愛許多外邦女子;那眾多外邦的妃嬪仍敬拜她們本國的神祇(王上11:1-4),她們誘惑他的心逐漸地偏離耶和華。所羅門為了討好她們而參與混合宗教的敬拜,以致損害了他在獻殿禱文所表現的信念(王上8:23, 8:27)。在耶路撒冷不少地方找到異教的邱壇及祭司(王上11:7)。雖然《列王紀上》的作者沒有指控他耽於女色,卻批評他違背了以色列人敬拜一神的理想。以色列與神的約受到如此嚴重的破壞,神不能不施行懲戒。不過,神因為給了大衛應許,便不在所羅門有生之年懲戒他。

所羅門在世時,將初期君主制度(monarchy)要求領袖具有超凡魅力或神權統治(theocratic),改變為典型的東方獨裁統治(Oriental despotism)。然而,在這過程中,如此的統治加諸國家內部的經濟壓力並沒有減輕,這是因為在所羅門死前不久,國家的收入減少了,但政府的支出卻仍維持在高水平。苛捐重稅和徭役引致百姓不滿;到了他的兒子羅波安繼位時,民怨及分裂的種子終於結出了苦澀的惡果(王上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