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押沙龍的叛變牽動更多謀反者反倒大衛在逃亡中重奪王位

將軍約押察覺到押沙龍殺害暗嫩引發的危機,便設計安排一位提哥亞(Tekoa)的婦人,來幫助大衛與他逃亡的兒子押沙龍復和。那婦人機智地藉著虛構的家庭故事來提點大衛,並勸喻王赦免押沙龍(撒下14:1-24)。

雖然大衛跟被召回的押沙龍和好(撒下14:33),卻導致了不幸的結果。因為押沙龍擁有他父親年輕時的品賦,儀容俊美,又得百姓擁戴,因此很快便建立了自己的勢力。他回來後不久,便召集不滿的猶大人,推動政變,背叛和迫使大衛和家眷逃過約但河。

在這危難的時刻,大衛的部分雇傭兵仍是對他忠心耿耿。雖然大衛勸告他們離開(撒下15:19及下),但在領袖迦特人以太(Ittai)的堅持下,他們仍然願意冒險跟隨大衛。當大衛逃亡的時候,他遇上了米非波設(Mephibosheth)的僕人洗巴(Ziba),洗巴欺騙大衛說他的主人不忠於大衛家,意圖奪回皇位。因此大衛便將他主人的土地賞賜給他,但在他的謊言給拆穿後,大衛便命令他與主人均分了土地(撒下19:24及下)。

在統一全國一事中,出現了更嚴重的情況,就是便雅憫人(Benjaminite)示每(Shimei)對這位亡命君主咒罵。示每是與掃羅同族,他認為大衛篡奪掃羅的皇位。而大衛卻在歸回耶路撒冷的時候,慷慨地赦免了他(撒下19:16及下)。

大衞的謀士亞希多弗(Ahitophel)不但慫恿押沙龍背叛,更建議他佔有大衞留在耶路撒冷的妃嬪,以顯示自己至尊的地位。他更要求在大衞未能集中力量以剿平他們前,帶領大軍追殺他。而他在建議未獲接納後,便自殺身亡了(撒下17:23)。

這時大衞不斷從耶路撒冷聖所的祭司處獲情報,待他自信足夠的力量時,便組織軍隊向押沙龍的追兵反擊。約押帶領猶大人的軍隊,在以法蓮山(Mount Ephraim)附近部署,而大衞則在瑪哈念(Mahanaim)等候戰果。押沙龍的以色列軍在戰事中遭重創,押沙龍被迫逃亡;但他那束濃密的頭髮卻被樹枝纏繞著,而約押沒有聽從大衞的命令,反將押沙龍殺了。

在希伯來聖經中,最富戲劇性及表達力的記載,便是當噩耗傳到這位年老君王時引起那極度絕望的情緒反應。約押恐怕大衞對兒子死亡的激動情緒,會打擊軍隊的士氣,使勝利變為戰敗,便嚴厲責備大衞,勸誘他要以此為得勝。大衞不久便歸回耶路撒冷,赦免了那否認自己沒半點不忠的米非波設,以及那曾經用石頭砍大衞和臣僕的示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