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掃羅要除掉大衛可能跟埃及的女族長制有關

似乎要從個人價值及其應用到社會習俗方面來看,才能解釋掃羅王極端惱怒大衛的原因。整件事的關鍵之處是埃及人女族長制(Egyptian matriarchate;另有翻譯成「女家長制」)對早期希伯來君主制的影響。這種以女方親屬為繼承人的體系,淵源久遠,而且在埃及社會的任何階層中影響深遠。再者,有理由去相信它發展成為男家長制繼承(hereditary patriarchate)的同時,亦影響著希伯來君主制的發展。

代上8:29形容瑪迦(Maachah)為基遍(Gibeon)的「父親」,她就是掃羅的曾祖母,是耶利(Jehiel)的妻子。如果瑪迦是以黑門山(Mount Hermon)山腳一個小城邦命名,就與古代習慣一樣,亦即授予統治者與其統治的地方相同的名字。如果女族長制在某程度上是正確的話,則大衛在米拉嫁給亞得列而不是他時,感到憂慮,是情有可原的,因為米拉的丈夫會直接承繼皇位。此外,大衛娶基述王(king of Geshur)達買的女兒瑪迦(Maachah;撒下3:3),亦會成為這小國的承繼人,同時,有趣的一點,是押沙龍(Absalom)在殺了兄弟暗嫩(Amnon)後,也逃到這裡(撒下13:37及下)。

如果可以證明大衛之妻亞希暖(撒上25:43)就是掃羅王的妻、亞希瑪斯(Ahimaaz)的女兒亞希暖,這看似大衛能成功與統治的王的妻締結婚盟。如果女族長制在那時代真的在巴勒斯坦(Palestine)出現,大衛因此擁有繼承皇位的明確權利。在這種情況下,掃羅就急需除掉大衞,大衞擁有國家的女繼承人(heiress)而因著婚姻關係皇位就屬於他了。在這種情形下,帕鐵(Phaltiel)緊隨大衞前妻米甲(撒下3:16),這事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如果她是王位繼承人,她的丈夫可以直接承繼皇位。

這理論受埃及人女族長制的影響,其中不是沒有爭論的,其中一個爭論牽涉到亞希暖和瑪迦的身分,假若這理論在某程度上是正確的話,這就能幫助讀者理解早期希伯來君主制下人們發動政變的動機,使人明白在西方文化水準看來似是不必要、不道德、下流,或殘忍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