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歸回與重建

揭示新巴比倫帝國第四位君王尼甲沙利薛的身份

最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於主前562年八月至九月之間逝世,其實他的兒子以未米羅達(Evil-Merodach;又被稱為「亞米瑪爾杜克」〔Awel-Marduk〕;約主前562-560;王下25:27;耶52:31)早於主前562年10月已經繼位。新巴比倫帝國在以未米羅達的統治下開始急速沒落,特別是其治國手段是「不講法紀,反覆無常」(F. Josephus, Ap 1.146;引述上文巴勞索斯的著作),然而現存的泥版中提及他的,只有一些載有國家行政的紀錄的泥版。約於主前560年8月7-13日,以未米羅達被其姐夫(或是妹夫)尼甲沙利薛所殺。

按巴比倫的文獻,大部分聖經學者認為這篡位者就是耶39:3的第一位尼甲沙利薛(Nergal-Sharezer),他是彼勒蘇里斯昆(Bel-sum-iskun)的兒子,一位新巴比倫帝國的「司令官」(英文聖經NET譯本把Rab-Saris這希伯來詞譯作”chief officer”)或「大臣」(《新譯本》的中文譯名;《和合本》則音譯為「拉撒力」),並娶了尼布甲尼撒二世的女兒為妻。他在約主前559-556年作新巴比倫帝國的君王,尼甲沙利薛在聖經以外的文獻普遍被稱為「Neriglissar」。

至於耶39:3的第二位尼甲沙利薛,雖同名卻是官職較低的一位「高級將領」(英文聖經NET譯本把Rab-Mag這希伯來詞譯作“high official”)或「術士長」(《新譯本》的中文譯名;《和合本》則音譯為「拉墨」),此人士只出現在耶39:3及耶39:13。關於耶39:3的“Rab-Saris”及“Rab-Mag”這兩個詞的本來意思,或者代表新巴比倫帝國的哪個職銜,仍有待學者研究(參J. Bright, Jeremiah [AB], NJ: Doubleday,1965, 頁243)。

總言之,尼甲沙利薛是繼尼布波拉撒(Nabopolassar;另有翻譯成「那波帕拉薩爾」)、尼布甲尼撒二世及以未米羅達,新巴比倫帝國王朝的第四位君王。